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悉心且用情,我爱故我在 ----标兵班级土木1402班专访

来源:  日期:2017-01-02  浏览次数: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在探索。土木1402班的32名同学,我们在一起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加油!”

——土木1402班班长吕世鸿寄语

他们来自全国8个省市,由29名男生和3名女生组成。他们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积极投入到学院及社团的工作中去,任职情况包括院学生会副主席、科技部副部长、学习部副部长、太极社社长等等,同时参加各种活动、竞赛,获新生运动会精神文明奖、宿舍文化节班级文化奖、校运会五人持杆第二名等等。这次笃实新闻网的记者有幸采访到土木1402班的班长,通过他的讲述,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样一个团结有爱,积极向上的集体——土木1402班。

班级合照 

踏实学习,不甘人后

“优秀的班集体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成绩优秀”,班长吕世鸿自豪地说,“我们班的成绩一直是专业排名第一”,总体的成绩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但是大环境下的学习氛围,也造就了每个人的优秀。

关于班级的学风建设,班长热情地与我们分享他的成功经验。他认为首先要让同学们意识到大学学习的重要性和自觉性,大学的学习是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而不是高考之后的放松懈怠。其次就是学习方法,在平时的日常学习中,课堂、课后、作业是三个重要环节。“课堂真的是很宝贵的学习时间,所以我给我们班同学的原则是不能翘课,上课要跟着老师的思路”,就这样在班长的带领下,每次上课,教室的前三排总是被1402班“霸占”。课下复习,独立完成作业,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着班级里每个人的进步。同时,班长建议考前班级内要召开考风考纪会,告诫班内每一位同学作弊的后果,并督促大家好好复习。对于学习,班级里每个人都不懈怠,不甘人后。

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刺激好玩的“信任背摔”,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信任,拉近彼此距离;特色活动“呐喊吧青春”,通过定期自选主题的演讲,提升同学们的思维和演讲能力;班级内部的“元旦晚会”,从策划、物资准备,到节目编排,导演亲力亲为,展现了同学们的多才多艺,大家玩玩闹闹,感受到亲如一家的幸福与温暖。

土木好声音、新生篮球赛、一二九演讲比赛、校运会、结构设计大赛等等,大大小小活动的现场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除此之外,班里的同学也积极参与各种省级国级科技竞赛并获得奖项目。

活动留念

对于学习与生活、工作的分配,班长告诉我们要以学习为重,在合理协调下进行其他活动。当我们问到关于班级活动参与度的问题,班长认为这不是同学们的问题,而是活动主办人的问题。办一场活动,要考虑到这场活动是否有意义或有趣,是否可以吸引同学们积极参加。在办班级活动之前,班长都会把策划的活动方案告诉班内同学,大家一起商讨,各抒己见,这样大家就都会参与到其中。“如果是‘被开会’的话,就只能强制大家参加了,不过为了公平起见,我会按照序号轮流排,这样大家也不会有异议”。

共同管理,畅所欲言

“好处班长下,困难班长上”。班长负责,班委带头,其他同学共同管理,才可促成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同时,“无规矩不成方圆”,土木1402班也有自己的班级公约。班长告诉我们,班级公约是对每个人起到一个引导和约束的作用,班委制定好后,经由每个人的修改及签字确认,才在班级内推行实施。之后,班长向我们分享了一两条他们的班规,如不能翘课,宿舍在12点前熄灯等等。由于是大家共同制定的班规,同学们都严于律己,遵守公约,一起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

1402班之所以能够在学院的16个班级里脱颖而出成为标兵班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班级凝聚力,每个同学都以班级为重,集体荣誉感很强,把班级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班级每个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大学的班级其实很重要,在班级中,在优秀的班级大环境影响下,你会得到很多,”班长如是说。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听,花开的声音。看,花瓣的绽放。闻,花朵的芬芳。土木1402班从一开始的孕育,到现在的绽放,集体中每个人的努力成就了集体的优秀,而这个优秀的集体也成就了每个人的优秀。悉心且用情,我爱故我在,土木1402班用爱撑起这个集体。正如他们的班长所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在探索”,祝愿土木1402班的每一位同学携手前进,共同创造美好明天。

(记者:张雨滢 通讯员:柯鑫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