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专访标兵班级电科1301班

来源:  日期:2017-01-02  浏览次数:

取一块名为梦想的单片机,编一段团结奋斗的代码,嵌入电科1301这个大集体中,应用在最美丽最充实的大学生涯。“五四红旗团支部”、“学雷锋先进集体”、“优秀标兵班级”……一份份荣誉离不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301班(以下简称电科1301班)28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今天,我们有幸采访了电科1301班班委,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集体,了解他们耀眼背后的点滴故事。

专访现场 

有一种回忆叫难忘

当提到对这个班级有什么难忘的回忆时,彭博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三年前,来自于五湖四海的我们相聚在建大的草堂校区。一路走来,我们从素不相识到亲如家人,一起在冬至包饺子、一起去春游、一起去烧烤,一起去主题公寓做家乡菜……与大家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刻、每一个瞬间,都让我十分难忘。”像一颗颗明珠,每一次集体活动都闪耀在滚烫的回忆里。的确,一个班只有真正地聚在一起才能叫集体,一个集体的默契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和心与心的融汇。

班级合照

在这个28人的集体中,有多达十余名同学担任着各类学生工作职务。是什么让这个优秀的班级具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班长秦卫卫娓娓道来:“学校举办各种活动时,班委带头参与,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下发通知时,班委们一齐动身,确保将通知亲自传达给每一位同学;同学遇到困难时,大家齐心协力,帮助他克服难关;组织集体活动时,全体成员建言献策,投身其中……正是班级每一位成员的参与、融入、点滴付出,才让这个集体褪去最初的羞涩懵懂,变得愈发团结干练。”

有一种帮助叫互助

2015学年,电科1301班级及格率为97.41%,综合测评班平均成绩为85.29,CET4通过率为58.6%,计算机二级通过率为48.2%,累计共18人次获得各类奖助学金。耀眼的成绩,令人佩服,更让人好奇这背后的奋斗历程。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良好的学风建设和同学们自主学习意识,而优秀习惯的培养也不是朝夕之事。由擅长某一科目的同学牵头成立学习小组,同学们每个星期抽出一天的的时间,针对这周的学习内容进行讨论,然后将自己的疑惑提出,之后统一进行讲解。若自己无法解决,学习委员宋琳则及时向任课老师反馈大家的所遇到的困难,再请老师指点大家,答疑解惑。每逢四六级考试前,班里都会统一组织进行模拟考试;每次专业课考试前,总会有同学站出来为大家梳理知识框架。长此以往,便造就了如今的优秀的电科1301班。

 有一种奉献叫坚持

大一时,电科1301近二十名同学都在社长张涛的带领下加入IT服务队。在队期间,同学们坚持每周六出队替在校师生解决电脑问题,从硬件配件到软件系统安装,在增强自己专业素养的同时,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班级活动剪影

大二时,因为种种原因,一些同学离开了IT服务队,但依旧有十余名同学选择留下,五人担任了相关职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IT服务队成为2014-2015学年南山社团联合会的十佳社团之一,电科1301班也因此荣获2015学年“学习雷锋先进集体”的称号。在IT服务队的经历,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动手实践宝贵的机会,还提升了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展现了电科1301班乐于助人、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貌。

所有的辉煌,都将交给历史来记忆,四年来的风风雨雨,电科1301班一同走过。有过经历、有过奋斗,青春便是充实。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相信这个积极向上、充满凝聚力的班集体在未来的日子里定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越走越远。

(记者:吴楠 通讯员:洪利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