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博观而取约,厚积而博发——专访优秀标兵艺术学院工业设计1401班王镇川

来源:  日期:2017-01-03  浏览次数:

军绿色的外套,灰色的休闲裤,高高的,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王镇川就这样出现在我们眼前,十分礼貌地给我们打招呼。

在相声社同学眼中,他是果断干练,温柔随和的学长;在班级同学眼中,他是成绩优秀,实力爆棚的学霸;在舍友眼中,他是讲义气的开心果,做起事来一丝不苟;在老师眼中,他是优秀上进,勤劳负责的学生;在父母眼里,他是懂事孝顺的好儿子。

而我们看到的他,干净的眉眼,整齐的衣着,是一个简单,亲切,阳光大男孩。将近两个小时的交谈过程中,他一直保持着一种认真和理性的状态。仔细倾听我们提出的问题,往往都是微微沉思片刻才娓娓道来。

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在路上

对于学习,王镇川说自己并非天赋异禀型的学生,也不是从小到大都名列前茅的三好学生。初中阶段,也许是被父母长期冠予高期待值的压力之下,他有过一段时间心思并不在学习之上。阶段性的放纵使他高二之时才发现了自己之前的欠缺,他从高二开始刻苦努力,自身本就沉稳的性格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王镇川,没料到自己选择的工业设计专业竟然属于建大的艺术学院,而当年的艺术学院独立于东校区,是一个不大也不新的学校,从外面看,就像一所高中。他和前来送他的父母都被眼前这个小小的艺术学院吓了一跳。他的父母告诉他“既来之,则安之。”,相对于同龄男生来说他略显成熟,思考的很多,踏实地学好自己的专业课是这位大一新生做的第一个计划,就这样开始了大学生活。

当问到当初为何报工业设计这个专业之时,像是触碰到了他的兴趣点一样。他告诉我们工业设计并非词面上听到的这样,虽然有设计二字在其中,但并非是一个直接进行创意的专业,而是有迹可循的。理工科出身的他认为工业设计可以为生活带来各式各样的变化和便利,他也把这份初衷带到了自己的参赛作品之中。

在2015年的“知识产权杯”陕西省工业设计大赛中,他所设计的多功能挤牙膏器获得了优秀奖。挤牙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许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挤牙膏器的出现不仅提高了人们的口腔卫生程度,同时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在聊天的过程中多次提到他的父母,眼睛里都透露出一种安心和平和的状态,“父亲年轻时是他们学校的第一名,所以他对我的期望很高,而我也不想他们对我失望。”小的时候或许不理解,但随着年龄逐渐增长,父母的苦心和期待他终于可以感同身受。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可以平安喜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如此简单,却饱含着父母的浓浓爱意在其中。有时候学习和社团很忙压力很大的时候,他就跟父母打个电话,听到父母的安慰,就有了继续前进下去的动力。

“不脚踏实地,你永远不知道你能站到多高。”

在他看来,未来是不可知的,只有不断尝试挑战,并不断成长,才会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并为之奋斗,脚踏实地地迈向优秀。

意气风发,艺彩飞扬——新天地

社团活动是一个人增长阅历和经验的重要一环,有人或许会觉得这些活动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在其中获得的朋友是一辈子的财富。

在学习之外,生活中最多的部分就是相声。我们好奇他对于相声的爱好源于什么,是有着什么样的契机存在。说在初中的时候,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和一个好朋友登台表演相声,那是他的人生第一次。新奇的舞台经验为他带来了快乐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之后的每年元旦晚会,他都会和他的好朋友共同搭档,一起表演相声。

他将这个爱好持续到了大学,大二的时候他担任了学校第二相声社社长,在这里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充分锻炼了自己的组织才能。也是在同年,他组织并参与了第二相声社第二届相声专场,这次演出成功的邀请到了西安青曲社的老师莅临指导和表演,也在同学和老师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我们还采访到了第二相声社的社员,她眼中的王镇川——做任何事情都将会投入全部心神,力求事事完美,也正是这种性格导致了他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的优良品质。相信这种品质也将会带领第二相声社越走越远。每逢周末,都会组织社员进行相声培训,耐心指导。

如今,舞台上的他,谈吐自如,光芒四射。而舞台下的他,温文尔雅,成绩优异。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个乐观开朗的男孩子能够在未来的路上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步履稳健,回声嘹亮——寻目标

他常说,“每次经历都是一种能力”。无论是担任学生干部,还是组织公益活动、自荐进入社会单位实习、参加读书知识竞赛……他在一次次经历中不断砥砺成长,最终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被无数人称赞为“良木”。在专业成绩优异的同时又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和各类比赛并获得名次。或许这些头衔带来的是层层光环,但更多的会是一种压力和动力。

提到优秀的学习成绩以及取得的各项证书,王镇川谦虚地说,其实这些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他还可以做到更好。也许与天生的性格有关,他总是对学习和生活保持着十分认真的态度。“我不是一个严肃的人,但我是一个认真的人。”在后来的聊天中,他对自己评价道。

“大学生活看似悠闲散漫,实则紧张忙碌,有时候可能会压得人喘不过气,但关键是自己要有良好的心态。遇到烦恼时,要懂得向家人和朋友倾诉,不要凡事都压抑在心里;要多跟老师、同学交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一门技能。”谈及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看法与心得,王镇川这样说道。

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都需要提交简历,在校期间参加的比赛和获得的奖项让他的简历看起来更为吸引人。“参加社会实践和比赛一方面是为了获得社会经验、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是想让自己的简历更好看一点,竞争很残酷,我不可能交一张白纸去让面试官考核,大学四年的个人收获无论是在以后工作还是研招中都会有很大加分。”

刚入大学都是特别青涩懵懂的,他疏忽了转专业的要求,当大二来临,他才发现自己的差距,看着别人成功地转了专业,他十分后悔。他说,那是他大学的一次转折点,从那以后,他便时时谨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最后他还叮嘱我们,一定要时刻准备着,因为机会很有可能随时从你身边溜走。

极具亲和力,人情味十足,安静而不失生气,言谈举止透着理科生的干脆和文科生的尔雅,在走向优秀的道路上,他从未止步。
他就是来自艺术学院的优秀学生标兵——王镇川。

(记者:张莹 通讯员:许珂辉 李佳慧 编辑: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