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越努力,越幸运 ——信控学院标兵个人张佳专访

来源:  日期:2017-01-07  浏览次数:

 我只是一株在犄角旮旯,或者是在墙头瓦缝中生长的野草,能感受到阳光雨露的润泽就好,能给人以同样的润泽更好。张佳,她没有多么大的野心,偶尔也爱做美梦,但却是一个始终不忘向上生长的女孩儿。

曾经的她,默默无闻,也十分害羞,站在公众面前讲话都会紧张得面红耳赤,面对着注视的目光也会默默地低下头去。而如今,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科技竞赛获奖不断,学生工作井井有条,社会实践丰富多彩。她也成为同学们口中的“学霸”和“女神”,成为同学们心中敬佩的标兵人物。

空山秋雨,初遇草堂

2014年9月,张佳怀揣着期待与憧憬,来到了建大,认识了草堂,拥抱了畅想已久的大学生活。和大多数人一样,刚入学的她也曾有过痛苦的迷茫期,但是发现问题之后,她努力地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脚踏实地地去做每一件事。“那时的自己没有想太多,就是好好学习,并且尽我所能把我自己的事情做好。”

大一学期末时,张佳突然有了竞选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想法,但是对于一个平时默默无闻、忙于幕后工作、与老师没有太多接触的的小部员来说无疑是有些难度的。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她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并且开始向着自己的目标奋斗。最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张佳成功入选为主席团成员。从此她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的重量,她必须付出努力去实现那些看似触不可及的目标。辅导员语曾重心长地对她说:“张佳啊,赶紧努力吧!”那一刻,她才深深地明白辅导员对自己寄予的殷切希望。这不仅仅是对自身的一种鞭策,更是一种使命,她不能把目光仅仅停留在把事情做好了,而是必须要去努力做到最好。

碧玉妆成,绿绦起舞

大二是开始收获和蜕变的一年。而这一年,也是张佳极为辛苦的一年。

谈及平时的学习方法,她坦然道自己经常向别的同学请教,她认为周围有很多优秀的同学值得自己学习。“有的同学真的好厉害,他们可以从头到尾把一本书给你过一遍,哪些题要考,哪些知识点背过就可以,他们都一清二楚。真是太神奇了!”张佳满脸都写着崇拜。身为学生会秘书长的张佳,还喜爱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但是不管工作完成得有多晚,回到宿舍,她还是会继续挑灯夜战,奋笔疾书。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严格要求自我,大二的时候,张佳的综合绩点达到了6.34。

“如果说大一参加比赛是想让自己见见世面,多看看比赛是怎样的,那么在大二,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只要参加比赛就必须要得奖。我要交的作品,如果连我自己都不满意的话,那我就选择不交。不过我真的是个幸运儿,目标每次都会实现!”说到这,张佳眼神中闪着光芒。是啊,这一年张佳的确收获了大大小小许多证书。然而,世上哪有什么幸运和不幸运的事,荣耀的背后也是数不清的汗水和量不尽的奔波之路。一次又一次的比赛、答辩使张佳锻炼了自己的胆量,也使她变得更加开朗自信。 正如张佳自己所说:你所有的经历都会慢慢变成你的经验,为你的成长奠基。

专访现场

时光正好,再启新程

当提及两年的草堂生活,张佳流露出深深的思念之情,“我就像是从未离开过草堂一样。大学第一阶段的成长和回忆,那些奋斗的历史都留在了草堂。我喜欢在草堂的网球场上打网球,尽管不怎么专业,但我依旧努力地去学”,她笑着说,“尽管特别想回到草堂,但人毕竟是要往前看的嘛。”张佳表示,如果说草堂是一个很安逸的地方,那么到了本部,就不得不因为别人匆忙的脚步逼着自己往前走了。

喜欢网球,喜欢跑步,也喜欢闲来无事时在图书馆里呆上一下午,这便是学习和工作之外的张佳。电影《卡萨布兰卡》中说道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张佳对此十分认同,她说:“一本好书,你刚开始读,或许会觉得特别晦涩,但是坚持看下去,就会发现越看越有意思。好书是可以提升人的气质的。”喜欢看书的舍友也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如今,她每天晚上都会坚持看一小时书,从小说散文到文学巨著,她正在一步步变得更加优秀。

张佳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话:“为了离自己遥远的目标近一点更近一点,多少次想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都压的想哭,而当眼泪花花风干了却又只能继续硬着头皮走。如今,花开结果。更加珍惜更加爱的却是那个日日充满斗志略带心酸的自己和时光。”

一路走来,张佳从未停下脚步,窗外的叶子黄了又绿,绿了又黄,当初那个株不知名的小草一次次拼命地汲取养分,如今已经无法不让人注意了。她说她是幸运的,而我们看到的却是那个永远努力,永远爱笑的张佳。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愿未来的张佳踏马前行,莫失莫忘;愿未来的你我能宁移白首之心,不坠青云之志;也愿所有的美好,都能如期而至。

(记者:胡雅静 通讯员:席亚涛 李豪 编辑: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