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以情动人 以德服人——专访材料与矿资学院2016级辅导员白超

来源:  日期:2017-01-16  浏览次数:

2012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08级优秀毕业生白超结束了他精彩丰富的大学生涯,从此留在母校开启了他的辅导员之旅。而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采访到了材料与矿资学院这位优秀的2016级辅导员。接下来就让我们共同走近他,聆听他的成长历程背后那些动情的故事。

汗水与感动——学生时代的青春

本科期间的他,曾任材料与矿资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也曾是国旗护卫队中和勤工助学会中的一员。在学生会,最初的他只是一个小小的部员,做着一件件平凡的工作。搬桌子、通知消息等这样的工作他经常做,事事亲为。但他做的并不平凡,做的每一件事,他不但要求圆满完成任务,而且常思考如何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务。每一件小事都不是小事,它是一门学问。白导在一门又一门学问的考教下,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学生会主席。

在国旗护卫队里,他结识了自己的“战友”,接受了学校最严格的训练。国旗护卫队的日子总是充满了汗水,但更多的是感动,而他在国护队,见证了自己舍友兼战友的坚定信念,也成就了他非凡的信念。白导大二进入国护队,可谓机缘巧合。本是陪伴舍友去参加国旗护卫队面试的他,通过了面试,而舍友却因为身高不符标准而被拒之门外,但是舍友却并因此而没有放弃,每一次的训练舍友都会跟他们一起训练,而且训练也十分刻苦,休息时间还 会给队员们送水、擦汗,最后队长被舍友的坚持所感动,破格邀舍友加入国护队。白导见证了舍友的每一份努力,舍友的精神也让白导懂得了更多。每一次训练的晚上,回到宿舍后,舍友都会在阶梯上再站几小时的军姿,总是汗流浃背。那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白导说:“我的舍友是对我大学帮助最大的人!”白导的话语中透着无尽的佩服和感慨,还有怀恋。

时光不老,岁月流年似水。回忆到那一段在勤工助学会的日子,白导不仅笑出声来。在勤工助学会里,部长常带着他们去发各种培训,还会贴在各高校的公告栏,那时他们便贴遍了西安的各个高校。被学校保安训斥过,也被学校的保安追跑过,各种事情都曾遇到过,但是他们依然开心。那一个单纯的时期里,他们相聚勤工助学会,为自己那个单纯的目的,单纯地活着、笑着。

责任和担当——为人师的本色

辅导员的生活是单调的,也是十分复杂的。每日面对的永远都是一群正在成长的青年,但是面对的问题却是各式各样,心理问题、学习问题、家庭问题等层出不穷,所以每日显得十分忙碌。白导说作为一个辅导员,忙是必然,但这也正是责任所在。

工作时的白导

谈到辅导员的身份时,白导立即想到2012年刚担任辅导员时,学校草堂校区刚启用,地理位置偏远,工作形势更是十分复杂。那时候,没有办公室,宿舍就是办公区。学校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安保工作十分严峻,刚担任辅导员的白导,心里始终不敢粗心大意,管理十分严格,特别是对待男生。渐渐地,男同学们开始不敢出现在白导面前。在刚过去的毕业讲话上,白导对12级的同学们说:“2012年的我,刚毕业,第一次担任辅导员,没有工作经验,草堂校区又刚启用,我不敢粗心。担心你们出现安全问题,担心那个别淘气的男生惹出乱子,所以我不得不对你们严格要求。”

“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园之以梦”是他对辅导员职责的深刻解读,他不放弃每一位同学,真切的希望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顺利地完成自己大学四年的成长生活,继续沿着自己所向往的路前进。他相信自己的学生,并且从各个方面不断地学习学生们的优秀之处,他认为,只有辅导员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才能促使学生走得更远、看得更高。

宽容与德教——待人、为师的典范

当交谈到学生之本——学习时。白导说:“现在有不少人将自己的路走偏,忽略了学生的本职。”又浅笑道:“环境很重要,很多时候环境的作用会影响一个人的方向。”他很感激他的大学同学,为了督促他的学习,无论什么时候总会给他留第一排的位置,这也使得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成绩。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方法因人而异,他只能尽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学生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习惯同学们的做事风格。

对于学校学生浮躁的现象,他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并怀着一种宽容的态度。随着社会发展、时代变迁,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心态未免会发生一些转变。网络上的舆论给无辜的这一代扣了许多帽子,而在他眼里,这其实并不全是学生的问题,而是人们观念转变带来的问题。他相信青年人有的是青春、有的是热血,当代大学生依然是可以靠得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依旧可以在各个领域做的十分出色。

生活中的白超

小树苗在成长中必然需要不断被修剪,这也正是每一个人成长的必经过程。所以,空有信任远远不够,管理制度必不可少。当问道是否支持大学的宽松化管理时,他说:“‘立德树人’是对当代大学生培养的中心目标,大学里不光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这就需要一些规章制度来约束我们,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正是如此。如果对学生太过于宽松,那么对于自制力不强的绝大多数人,岂不是相当于放弃了他们?”

追忆过去的几年时光,白导表示,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播撒在了这片他热爱的园地上,对于母校以及众多学子的未来他都愿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使其变得更好。祝福白导在未来的征程上采撷幸福、谱写华章!

2.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周光强 通讯员:蒋舸 荀皓枝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