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唯有年华不负,独存理想不熄——管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吉洪泽专访

来源: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他是管理新生崇拜的男神,他是曾经的校学生会主席,他是草堂校区学生工作在线的指导boss,他是一个知道新生需求、亦师亦友的好辅导员。他就在我们身边——他是谁?

如果我介绍他说,他是一名从建大毕业的,年仅22岁,帅气幽默的大学辅导员老师。你们大概是微微一笑,伸出头来,好奇心一半一半。在辅导员这一岗位上,他和同学们一起成长着,就像他曾说的“每一天,都要成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2016年12月 11日,笃实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管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吉洪泽。

180的身高搭一件简单至极的衬衫,嘴角勾勒出自信而温暖的微笑,一副阳光的外表,就是这个90后辅导员生活中的模样。

试问男神哪家强?建大管理吉洪泽

“他啊,总体来说就是静若处子,动若脱兔。”“颜值爆表,能力超强,有责任心的超级暖男,有什么突发情况一交给他我就会觉的很安心。”曾经一起在学生会工作过的同学这样评价他。

开朗健谈的他告诉我们自己的大学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开始怀着一颗“自负”的心去参选校学生会,社联,院学生会。出乎他意料,“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在第一次加入校会时,落选了,后面竟接连落选了两次。”,吉导用幽默的语气开玩笑。迷茫、怀疑像暴风雨一样扑面而来,他不知所措,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与笃实记者交谈

大二军训时,三次的落选经历让他心有余悸,也纠结是否还要加入学生组织。但勇气战胜了忧虑,最终决定加入校学生会,充分的准备和饱满的热情让他顺利进入秘书处,一年兢兢业业的工作很辛苦,但也很充实,正如他所讲的,“学生会办公室是二栋办公区‘不熄的灯火’,科比四点半起来时我们也才睡下。”简短的话语中感受到他很感激这段时光的磨练,让自己的眼界更加开阔,思考问题更有深度,决策更有全局意识,总之,每天都有新成长。苦心人终不负,大三那一年,他果不其然就当选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学生会主席应该是一个出类拔萃、遥不可及的大神级别的人物。但是看似光芒万丈的他们,背后的故事又有多少人知道?“过程很艰辛,不过我相信付出总有回报,回想整个过程,我还能笑得出来。”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飘过一阵云淡风轻。

走上辅导员之路,偶然中又有必然。

一张照片在2016级新生进入迎新群之后被爆出,学生纷纷感叹辅导员的颜值,“吉帅”也就成了管院新生们对这位男神老师公认的昵称,有新生还感慨自己遇到这样长得帅、三观正、人又好的辅导员,真是“赚了”。

小时候,老师总会问:“你的理想是什么啊?”好多人都会说当老师啊,虽然吉洪泽没有从小就立下这样的志向,但他热衷于教师这一职业。他的人生有目标,但绝不是刻意强求,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新生开学典礼发言

在学生会的工作的经历,他发现自己对学生工作有一定的想法,而做辅导员也能弥补自己做学生干部时未完成的遗憾。其实当时已经收到了几个公司的offer,经过多方面的综合思考,他认为做辅导员的工作经验是在别的地方无法获得的。同时他也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发掘同学们的天性,能让同学们释放自己,哪怕改变的只是一个同学,那么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想让同学们多接触不同的东西,拥有不一样的看法和感受。

看到一篇文章说大学老师缺爱,希望同学们少旷课多给到老师们一点关怀。不过在吉洪泽身上,似乎不存在这个问题,同学们都非常非常喜欢他。

“吉导·指导·知道·即到”

弗莱克斯曾说过:“大学是这样一种机构:它自觉地献身于对知识的追,力争解决难题,用挑剔的眼光去评价人们的成就,并用真正的高水平去教育人。”

刚刚迈过高考的门槛,很多同学认为大学就是宽松自由的地方,不应该有这么多管理制度,也不理解辅导员的做法和学校的规定。吉导通过大会小会,单独谈话,鼓励同学们建立班级公众平台,经常和班级同学沟通,指导同学们树立的自我约束意识,从最初的抵触到慢慢接受,再到现在自觉地执行。“经过努力看到同学们由最开始的散漫慵懒,到现在的成熟稳重,感觉当初的坚持还是值得的。”吉导的脸上满是欣慰的笑容。

为新生家长答疑

相信很多人都曾困惑过上大学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吉导思索片刻先是反问到“不读大学你会遇到她们(指采访的其他记者)吗?会遇到你的辅导员吗?会加入笃实吗?” 又说环境不一样,一切的结果都无法预估,大学就是要培养我们的“大学气质”,培养“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不同学校的底蕴都不一样,培养出人才的“味道”也不同。他还告诉我们遇见即是缘分,而这种缘分的积淀取决于曾经不断努力向上的自己,在大学可以不出类拔萃,但一定要乐在其中。很多新生面对纷繁自由的大学生活似乎找不到重心,吉导语重心长地说道说:“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由自己决定,没有什么对错之分,弄明白自己心中的渴望,努力去做到就好。”吉导干任何事应尽力干到极致,要不断钻研,让思维跳出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限制。他正是这样一路追逐走来,从不被标签限制,不被“应该”束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如何与学生相处?应该是每个辅导员的必修课。“当然要尊重学生,关心爱护学生”的确,人与人之间交往,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尊重对方。“只有走进了学生的心里,才能让他们接受你所告诉他们的东西。”当问到吉导平时有什么爱好时,一句“发微信啊!”脱口而出,因为常常有学生的电话短信和微信消息,他都尽量第一时间回复怕同学们着急。虽然是位年轻的男老师,但是教育起学生总是细致入微,处处关心着学生的吃穿住行。一名学生的说吉导给他们最大感受就是:“他一定很爱我们。”这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吧,他也常笑着说“我对你们每一个人也都是百分之百的比心啊!”

在院办与宿舍的来回之间,与学生日益熟悉起来,辅导员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他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生活与成长细节,希望把育人工作做得实处,能够引人向善,为梦远航。从一个文艺且赋有浪漫情怀的梦想青年,到陪同学们走好“成长”二字的辅导员,时间周而复始,故事仍在继续,这也是一个在路上的吉洪泽。

采访结束,他的身影又匆匆消失在夜幕中,他又要开始为一阶段的工作忙碌了,正是这种永远“在路上”的不懈追求,让他不断完善,每一步都做到比之前更好,就像他所坚信的“唯有年华不负,独存理想不熄”。

即洪泽.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张莹 通讯员:陶卓宇 祝宇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