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李鹏程:平凡中的非凡——专访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李鹏程老师

来源: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在李老师开展的英语四级考试动员大会结束后,已是晚上10:00,伴随着微弱的灯光,草堂的夜显得更加寂静。进行采访之前,我们的内心是激动与忐忑的。我们在与他短暂的交流后,他的微笑化解了我们心中所有的紧张与不安,他的热情将我们感染。随后,我们的专访便在轻松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

忆往昔,韶华不负

学生时期的他学习优秀,取得一系列傲人的成绩。大三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四的毕业论文成为优秀毕业设计,优秀本科毕业生。在硕士期间科研的道路上,他跟随导师进行从煤灰中提取铝的资源再利用项目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获得优秀硕士毕业生的荣誉。

他不仅学习优秀,而且擅长学生工作。他谈起自己在面对学生会工作时的迷茫,不知该如何抉择,最终机缘巧合的进入了外联部。在外联部从事各种学生工作,最终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他成为了学生会副主席,这利于他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学生工作不仅提高他的能力还为他的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业余时间,他表示自己也喜欢看武侠小说,或许在他的心里也曾有一个武侠梦!此外,他一直有着阅读的良好习惯。从文学类小说逐渐到人物传记,他表示阅读可以很好的开阔自己的视野。直今,他依旧阅读着自大学时期一直情有独钟的一本刊物—《环球时报》,他指出该刊物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保持一种高度的洞察力。

看今朝,身心力行

正是因为在大学与研究生时期的学生工作经历以及对于学生工作的热爱,他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继续他的学生工作管理。他表示他虽然喜欢这样充实忙碌的生活,但不主张无休止的工作,连续的加班和没日夜的工作的副作用是让人烦躁、效率低下和丧失创造力。所以,在上班时间他会更加努力完成工作,尽量把应完成的任务及时完成,用一天的忙碌换来休息时的自由自在以及第二天充沛的精力。

在对学生的管理上,他及时调整自我思路,不断调整学习生活规章制度。在班干部的选取上,挑选活跃的同学鼓励他们发挥个人魅力,积极创新参与活动;他走进宿舍,倾听同学们的想法与诉求,了解同学们的上课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他注重对学生的全面培养,倡导学生的创新积极性,他认为自己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亦师亦友的,他愿意去听同学们内心的声音,思考同学们的关注点,努力做到为学生更好的服务。

待明日,自信起航

关于理学院的发展问题,老师认为理学院拥有自身的优势。理学院在基础学科的研究上,会让同学们在未来就业、创业中更具有选择的灵活性。此外,许多的突破性科学研究,正是建立在基础学科的研究之上。并且他表示,在已经毕业的同学中,有许多同学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当被问及对16级同学们的寄语时,他缓缓说道:在大学的四年里,一定要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只有这样才没有遗憾。

这就是2016级辅导员李鹏程,他平和,稳重,却不失个人魄力。“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对这个世界来说,他是个平凡的老师,对广大学生而言,他是学生们可亲可敬的老师,朋友,但对千万人来说,他的情怀是特殊而伟大的存在。

李鹏程.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郭小玲 通讯员:侯莹珍 李豪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