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坚中外正,虚怀若谷——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亮亮

来源: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简介:王亮亮,男,1986年9月出生,现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2013年6月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获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学位,在读博士,同年进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作,研究领域与方向:新型金属基耐磨复合材料研究及相关产品开发、新型海绵钛高温反应器的研发与优化、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曾多次赴国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学术活动,在国内外期刊及学术会议论文上共计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省厅级项目10余项,参与申报专利10多项,已授权3项,参与校级项目若干项,曾获优秀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项,省级竞赛优秀组织工作者,校级优秀学生工作干部、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法国十八世纪启蒙思想卢梭在其名著《爱弥儿》中说道:“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正所谓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下面,就让我们走进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王亮亮的世界,领略一下他所受过的最好的教育,以及他给予他的学生的最好的教育。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家乡远在河北唐山的他在高考后为了锻炼自己,选择踏上了在异国他乡的征程,来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高考的结果并没有让王亮亮气馁,相反这样的挫折更加鞭策着他努力地前行。采访中,他说道:“不要轻易用过去来衡量生活的幸与不幸!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可以绽放美丽的,只要你珍惜。不要去考虑自己能够走多快,只要知道自己在不断努力向前就行,路对了,成功就不远了。”凭借着这样的信念,大学四年他一路坚定不移地走来。周内的他充实而富有条理,每天奔波在课堂和自习室之间,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为自己的人生之船奔向下一个目的地蓄力;周末若有闲暇,他会出去开阔自己的眼界,四年时间足迹几乎遍布陕西省内所有人文、自然景观,喜欢历史的他尤爱那些人文景观,这些景观不仅开阔了他的视野,更给他的生活平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大三时,他觉得学习之道不能止于此处,他更想通过读研提高自己的学历,扩展自己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故而他为了考研更加勤奋学习,最终考上我校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期间,王老师受曾多次赴国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学术活动,向先进单位学习科学研究及教育管理经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他曾赴云南昆明理工大学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期研究进展交流会,赴俄罗斯喀山参加第十三届中俄双边新材料新工艺研讨会,赴俄罗斯托姆斯克工业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强度物理学与材料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赴山东济南(山东交通学院)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参加2016全国高校机械类创新论坛等重大活动。王老师的研究生生活很充实,也很有意义,他认为这一切得益于他的研究生导师许云华教授的言传身教。在采访的过程中,王老师对导师的感激之情流露在字里行间、扎根于内心深处。另外,王老师也很感激学院领导和所有老师十年如一日对他的培养和帮助,使他迅速成长。
 

硕士毕业与刘校长合影

硕士毕业后,他仍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选择继续深造——读博。机缘巧合,读博的同时他也当起了辅导员,曾任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辅导员,现任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与同学们的相处让他渐渐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作为教育者的成就感更是指引着他不断改善自己的工作。他认为,衡量一名优秀辅导员的标准在于他是否得到学生的认可。王老师不求做任何事十全十美,只希望做到尽善尽美,尽力教育好每一位学生。采访时他表示对100年前的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的观点独有感触,先生曾说:“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学生当有研究学问之兴趣,尤当养成学问家之人格。大学生当以研究学术为天职,不当以大学为升官发财之阶梯。”王老师想借此警醒学生,教育学生要有树立以学习为天职之信念。许多人认为进了大学就可以放松放松了,玩一玩大学时光就过去了,这是绝对错误的想法,大学时光也是很美好的学习时光,同学们应该在课堂上紧跟老师的节奏,课后多看看书提升自己的素养。他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见多识广”不仅仅要体现在教育工作者身上,更要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他不断鼓励学生多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的志愿者服务,同时也争取为学生提供与专业领域相关学者交流的机会,师生共同成长。

他对学生的关心不止体现在学习方面,在生活中更是无微不至。平时,他经常会到学生宿舍找同学们聊天,帮助大家解决遇到的问题。但凡有学生生病,他一定会不辞辛苦地陪学生到医院,直到学生痊愈。虽然有时候很辛苦,但他表示这是他自己选择的路,他会毫不犹豫地坚持。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以梦为马,不负年华

王老师是科技类活动的热爱者,他对科技竞赛推捧甚高,更希望能在科技类竞赛的路上带着他的学生砥砺前行。大部分学生认为科技竞赛难做,于是畏而却步,或是半途而废。王老师指出,成功最大秘诀其实就是坚持,从头到尾永不言弃,坚持到最后就会是胜利者。他认为科技创新灵感源于身边,大一的学生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思想没有被繁多的专业知识禁锢,这股拼劲,在创新方面的优势就是:敢想、敢问、敢于实践。于是王老师在低年级学生中成立了创客联盟兴趣小组,希望能够发生发掘同学们在科技创新方面匠心独具的新意与独树一帜的闪光点。兴趣小组的十六字方针:专业培训、联系培养、互助提高、自我管理。他希望真正喜欢科技的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得到实质性的帮助,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大家互相沟通交流心得,共同提高。

赴俄罗斯进行学术交流

王老师还强调了组队起的关键作用:一个优秀的组织者组队前会仔细地考察每一个人,如果他真的对于竞赛感兴趣,持有一技之长并且会为之不遗余力地努力,那么这个人会是很好的队友,团队的力量无可估量,一个很好的团队的坚持一定会赢得他们真正想要的结果。如今,创客联盟兴趣小组的同学们都在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我奋发,为自己充电,我们相信这个团队会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在广大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创下更多辉煌。

墨迹点点,书写人生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他是一个工科男,但是从未失去文字爱好者应具有的那份灵动气息。他特别爱看书,闲时也会用文字来倾诉衷情。尤其做了辅导员后,内心感触纷乱如丝无法言说,他就选择将它们诉诸笔尖。有时心情愉悦,他信手拈来来一首《至校园有感》:泉水轻清溅飞声,楼台小径睡意浓。此间不觉假已至,停歇自赏亦匆匆。一时心怀感伤,《听月怀远》便一气呵成:昔日孤身未得志,慎独自醒奋斗时。沧海桑田心不变,月残星稀未可知。他写了很多诗歌,却不愿承认自己是一个诗人。什么是诗人?他的答案是:“所谓诗人,就是一个时代最敏感的触须。”他只愿去触碰这个时代,用诗歌点缀他的人生。

参加2016全国高校机械类创新论坛

过去的时光已然无法改变,但我们却有办法让未来的日子更加有意义。正是坚定着这样的信念,王老师才能一直做到对生活充满感激,知行合一,砥砺前行。他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手中绘出人生最美好的蓝图。他想送给他的2016级、2013级以及所有在校同学这么几句话:“我希望每一个进入大学学习的同学都能够好读书、读好书,做一个有内涵的人。因为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备受挫折的时候,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让你安静从容地去面对。”多么热爱同学、热爱生活的老师,让我们在此祝愿王老师和他的所有学生们永远不会被生活拒绝,永远可以一往无前! 

王亮亮.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谢燕朋 通讯员:郑思静 洪利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