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至亲至善至知己,亦师亦友亦比邻——信控学院2016级辅导员朱海琦专访

来源: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九月,在时光那头,弥漫着桂花香,演绎着别离,还暗中铺陈着很多欣喜与憧憬。然而,怀揣着这份心情的并不只是收拾着行囊准备离家前往大学的学子,还有他们的辅导员。

“我已展开双臂欢迎你,期待陪你收获更好的自我,与你们共同收获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刻进生命里的坚强。”临近开学,信控学院辅导员朱海琦给未曾谋面的2016级新生们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字里行间充满期待,大学这段美好而又充实的时光,他愿意与同学们携手相伴,一路同行。

“每天早晨,与学生一起步履匆匆地走在通往学府城的道路上,不同的是,学生们都忙着去教室,而我是去办公室。”朱老师脸上露出一丝微笑。他现在还很怀念自己的大学生活,怀念那个洋溢着知识,满含故事的大课堂。

本科与研究生期间,朱老师学习成绩都十分优异,他不仅多次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还曾在全国数学竞赛、全国英语竞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初入大学,他也曾与许多大学生一样有过迷茫期,但他很快在大学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目标,有了清晰的规划。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他明白,光明的未来从来不是唾手可得的馈赠,而是经历过无数汗泪相伴的日子后的拨云见日;是直面挑战、坚守初心过后的蓦然回首。

毕业时的朱导

在大学期间,朱老师还不忘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他曾先后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兼体育部部长,在假期,他还当过保安与促销员,丰富的实践经历给了他不同寻常的体验。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做保安和促销员的经历,那时候他要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要学着去处理与同事、上级的关系。“踏入社会,没有人会把你当学生。”朱老师如是说。他也很鼓励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多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活动,希望他们能够在其中锻炼自己,收获自我、充实自我。

大学时光美好而短暂,2016年,与许多毕业生一样,朱老师也面对着诸多抉择。但是他也发现,自己发自内心地留恋大学,留恋着这个洋溢着青春与热血、憧憬与希望的地方。因此,他选择了辅导员这一职业。从他来到建大的第一天起,他便知道,自己将要承担的,是五百余人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时光。

从初入职时的会因为新生家长会的讲话有一些小紧张,到现在的淡定从容,几个月来,朱老师也有许多感慨。辅导员的工作节奏常如风般快速,要为每一名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奔波忙碌。新生报到的时候,也是他最为繁忙的时候,小到办理手续、分发资料、统计信息,大到组织体检、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辅导员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他的手机必须24小时保持开机,以便于及时解决学生问题,日常作息基本是从七点之前起床一直忙碌到凌晨两三点,如果事情比较多,甚至还会忙通宵。“有事找导员”这句话的背后也包含着辅导员工作的千头万绪,朱老师笑着说,“现在和其他老师聊起来还会笑,当时真的有学生打电话给我说在学府城找不到卫生间。”

工作时的朱导

都说辅导员要作学生的人生导师,朱老师却说,他更愿意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他十分乐意与同学们谈谈心,聊聊天,帮助学生解决一些问题。

即使工作繁忙庞杂,朱老师还是常常会去早晚自习教室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线性代数考试是信控学院新生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次考试,为此,朱老师还特意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为他们的考试助力。他也更希望学生们能够在大学里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我。

当被问及到生活与工作有何差异时,朱老师说:“进入草堂就是工作,离开草堂才是生活。”二十四小时的工作制,使他的生活与工作融为一体,尽管如此,也无法阻挡他对篮球的热爱。

朱老师认为,篮球是集体性的活动,它可以使个体融入集体,又可以增进与他人的友情,经常打球的他总有一种回到大学的感觉。不仅如此,他还考取了篮球二级裁判员证,他笑着说,“当裁判很酷,裁判培训期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再者,刚开始打球的我并不算出色,于是我想用另一种角色参加球赛,因为最重要的是融入。”运动能强健体魄,更能缓解压力,调动人的乐观情绪。“心态好,不计较,恢复快”他这样评价自己的性格,他也总是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旅游时的朱导

除了运动,朱老师还十分热爱阅读,即使毕业了进入工作岗位后,也不忘读书。他钟爱历史方面的书籍,且涉猎面极广。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却被他完美地诠释为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他极力推荐同学们看《平凡的世界》、《成吉思汗》、《血色浪漫》等书籍,他说,从每个精彩的故事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收获。

他希望自己能够带给学生的是永远的正能量、认真踏实的做事风格、看待问题更加全面的角度和永不止息的工作激情,为此,他也在不断完善自我和追求进步。

他,是离学生心灵最近的那个人,是学生出现各种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那个人,更是学生失败或成功后能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的那个人。至亲至善至知己,亦师亦友亦比邻,这就是信控学院2016级辅导员朱海琦。

珠海淇.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王博 通讯员:席亚涛 叱旭阳 张宇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