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岁月神偷

来源:  日期:2017-02-28  浏览次数:

一个人需要咽下多少秘密才能安然度过一生。岁月似小偷,偷走青丝万千,留下苍苍白发和无尽遗憾。

镜头一:父母在,不远游

纵横千年,我华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自古先贤就有“父母在,不远游”的觉悟,将孝敬父母奉为圭臬,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不少学子背井离乡、不少青壮年远赴发达地区打工,出现了如“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这样的群体,子女本该承欢于父母膝下,却为了生计前途而远离家乡。

由于农村经济的落后和医疗条件的欠缺,不少老人孩子生病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延误病情;由于教学设施和人员的缺乏,留守儿童得不到良好的学习条件,就算有天赋也只能泯然众人;由于缺乏亲人的陪伴,导致很多留守儿童出现了心理疾病,做出很多匪夷所思的错事。这些难道不应该被重视吗?

岁月啊,你可以放慢你前进的脚步吗?让人们心中多一点安然,少一点辛酸,让每个老人都可以在晚年享受阖家团员的欢乐,让每个成长中的少年都可以享受父母的呵护。

镜头二:一别两宽,各自欢喜

爱情,应该是甜的吧,如奶油那般丝滑甜腻。

两个陌生人,因缘分相识,因志趣相投逐渐相知,因体内荷尔蒙的急剧分泌而相爱,大多时候应该是渴望相守一生的,但往往天不遂人愿,很难有最终一起白头偕老的,大多数人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我的生命中也曾出现过那么个人,就暂且称他为G先生吧,我们看似互补,实则相似,在我眼中,他是我渴望的人,我们一起赏过阳春三月的桃花,也一起在同一个屋檐躲过雨,更是经历了异地恋。曾经以为可以从一而终,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到头来却发现只是过眼云烟,留下的只有回忆。

缘聚缘散,曾经那么爱我的你去了那里?岁月是神偷,偷走了两个人相濡以沫的爱情,将遗憾的空壳子留在原地。

亲爱的G先生,未来还远,望你珍重,在没有我的日子里,你还是要幸福。

镜头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晋代陶渊明先生曾著《桃花源记》,里面所描述的生活是多少人所期盼的,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俨然的屋舍,平整的土地,它们被高高耸立的大厦所代替。想象中的阡陌交通变成了列车穿城过,冒着黑烟的汽车在马路上轰隆着,大自然回馈给我们的也不再是明媚灿烂的阳光,而是层层叠叠浓重的雾霾。

梦想中的碧海蓝天已经被岁月被人类自己偷走了,难道我们还要坐以待毙吗?

行动起来吧,救回我们想要的一片蓝天,过上想要的惬意生活。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享受自然。

最后,脑海中突然响起一首歌《时间都去哪儿了》,希望每个唱起这首歌感叹时间无情,岁月匆匆的人都珍惜当下,让人生少点遗憾。

(撰文:陈彤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