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年味

来源:  日期:2017-03-01  浏览次数:

春节,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迁徙”,有人为了它从外往家赶,也有人因为它举家往外走。总之,都在路上。其实,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相比小时候,如今的过年少了许多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吃不到纯正风味的手工食物,落入了电子产品的“陷阱”,商场里出现了铺天盖地的商业广告宣传。年味儿在变得越来越淡,传统的新年似乎已经逐渐远去。

吃过年夜饭,家里却没人看春晚。虽然都说,春晚一年不如一年,但想来终究还是有些不错的节目。可如今,看春晚早已可有可无,抢红包倒是成了年三十必不可少的环节。从年前的支付宝集福卡活动,到如今的红包大战,各大网络应用商绞尽脑汁,不断变换新的招数来争夺人气。以往一家人坐在一起相互聊聊家常,相互闲谈的画面已经不复存在。如今的春节晚上再也不似以前那般好玩热闹。除了厨房里散发出来的猪肉、羊肉、鸡肉的各种香味,忽远忽近的炮仗声音,楼门口贴着的春联,似乎它和普通的日子也并没有过多区别。

或许我们眼中,春节不再是那个让人满心期待的大日子,而是变成了媒体对新年习俗的介绍和宣传;变成了一条条让人略微有些厌烦的转发祝福短信;变成了朋友之间相互拉近关系的一种特定渠道。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里,不论我们是否像从前一样渴望新年的新衣服、压岁钱。春节的味道应该是家的味道,是团圆的味道。万水千山都不能阻绝我们亲情的传递,再丰盛的物质都不能弄丢我们每个人最珍贵的家。

新年,更是一种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我们需要的就是一份能够支持我们成长,能让我们依靠的亲情。这是什么都不能代替的珍贵情感。希望明年的春节能比今年温馨,能让我们找回丢失已久的“年味儿”!

(撰文:李豪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