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元蛋”的爱

来源:  日期:2017-04-18  浏览次数:

2016年的元旦前一天晚上,跨年夜,是我和我爸这么多年过的最开心的一天。这不仅是一个关于吃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当时已进入高三最紧张的时候,不经常回家。那天,我在出租屋一觉睡到自然醒,耳边不断传来各种爆竹声,可夜却很静。入目皆是一片片白茫茫的墙,仿佛怎样也望不到尽头,心里突然生出一片荒芜,空落落地难受,想哭却哭不出声。

去钟楼听着钟声跨年,早已是许多西安人的习惯。尽管每年跨年,钟楼都堵得水泄不通,但还是阻挡不了年轻人纷至踏来的脚步。同学们听说我是一个至今都没去过钟楼的“奇葩”,都很兴奋地想带我去完成这个“使命”,我自己也很想看看跨年夜西安城的繁华,就答应了。

正准备联系同学,突然看到爸爸打来的电话,心里莫名地开心。话筒那边,爸爸居然让我出来,我很懵地跑出门,发现爸爸竟然就站在门外。他的围巾已有些松了,穿着厚厚的棉衣,外套敞开着,脸上有些泛红,许是爬楼的缘故,还有些微喘。“爸,您怎么来了”我诧异地问。

爸爸举起手里提着的篮子,一边进门一边说:“马上元旦节了嘛,自然是来给你送鸡蛋啦。”

元旦,鸡蛋。满脑子跨年夜的我,竟把元旦给忘了。爸爸平时很少下厨,但从记事起,每年元旦节,他都会给我煮个鸡蛋吃。不是普通的煮鸡蛋,而是甜酒荷包蛋。

鸡蛋是鸡舍里的母鸡刚下的,拿在手里还有淡淡的余温。锅里的水开后,爸爸单手将鸡蛋打进水里,高温让蛋白蛋黄快速凝固,荷包蛋成形。舀几大勺自家做的甜米酒倒入锅里,和荷包蛋一起煮一分钟,甜酒荷包蛋便好了。蛋白白嫩,蛋黄金黄,浸泡在甜甜的米酒里,清甜的滋味儿在口中融化。

那时,家里养鸡,鸡蛋都是温热的。渐渐地,荷包蛋成了我家的元旦特餐。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有元旦吃鸡蛋这个习俗的。晋代的《风土记》中说道:“正旦,当生吞鸡子一枚,谓之练形”。意思是元旦,生吃一个鸡蛋,可以长生。不过我想,爸爸肯定不知道这些,他只是因为谐音的缘故,觉得元旦就该吃蛋。

我接过爸爸手里的篮子,里面装了满满一筐新鲜的土鸡蛋。“今天爸爸给你露一手,做个不一样的‘元蛋’。” 他洗了洗手,赶紧钻进出租屋的小厨房?瑟着对我说。我无奈地笑了笑,爸爸还是像个孩子一样。虽然见到爸爸很开心,但想到和同学的跨年之约泡汤了,心里还是有点小失落。我躲进卫生间给同学打了个电话,说明了缘由。

爸爸从包里拿出甜酒、鸡蛋、小葱,接着又拿出一袋饺子,倒在案板上。我光看饺子的形状,皮薄肉厚,扇形规整,一个个都鼓着肚子,就知道那是妈妈包的。妈妈很爱吃肉,包饺子是她的绝活,又快又美观。

爸爸往锅里倒油,将饺子摆成一个圆圈,大火煎几分钟,又将甜酒倒进了锅里,甜酒淹没在饺子三分之一处。盖上锅盖,一边煎饺子,一边将三个鸡蛋在碗里搅散。

这些步骤看上去好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我打开手机,随意翻看着,突然发现自己几天前发的一条说说,几张熟悉的照片映入眼帘。照片上是一张金黄的蛋饼,蛋饼上摆放着一圈饺子,旁边配着一行字:今年元旦就该吃抱蛋煎饺。

抱蛋煎饺

原来爸爸是在做抱蛋煎饺。

他切好小葱花,揭开锅盖,水蒸气腾得老高。他将打散的蛋液倒入锅里,“滋”地一声,冒起一阵烟。我看着爸爸的背影,感觉有些模糊,不知是厨房的烟雾太大,还是眼眶里起了水雾。

几分钟后,爸爸端了一盘漂亮的抱蛋煎饺放在我面前。鸡蛋饼泛着诱人的淡黄,米白色的煎饺围成圈,看上去像一个风火轮。我用筷子夹了一个煎饺,连着下面的蛋皮一起吃下,煎饺还是妈妈的味道,皮很劲道,猪肉韭菜馅咸淡适中,又香又脆。蛋皮很软,透着甜酒的香气,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吃甜酒荷包蛋的时光。

“怎么样,我做的“元蛋”好吃吧。我还是不太会上网,还是你妈给我看了你发的。” 他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低下头偷瞄了我一眼,接着憨笑着说。“刚好元旦,你也好久没回家了,你妈工作忙,我反正没事,就过来看看你,顺便做给你尝尝。”

高三这一年,和爸爸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但我渐渐地发现爸爸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不苟言笑的他,现在会坐在沙发上陪我看综艺节目,让我给他介绍电视里明星的名字。他给自己换智能手机的第一天,就让我帮他申请一个QQ号并添加我为好友。他视力不好,打字不方便,就时常给我发送语音、聊视频。说的都是些平常的问候,有时我觉得不太重要,草草回应几句便完事。

我的每一条说说他都是第一个点赞。没想到,这次他突然看我,竟是因为我空间里随便发的一个说说。

“对了,差点忘了,娃给你写的信。她本来也吵着要来,晚上了,也太冷,我就没带她,上学还是没白上,还会写信了。”爸爸说着递给我一张小纸条。

我诧异极了,展开,“姐姐,你怎么还不回来呀。爸爸说你要考试,每天都很忙。可是我都好久没见过你了。对了,前几天我们作文竞赛我得了二等奖,棒不棒。还有,叔叔给了我三盒哈根达斯,草莓味的呢。我本来想吃两盒,可是好像你很累,那你吃两盒吧。姐姐,我好想你,还有,我爱你。”

我的余光都是你

我和妹妹差八岁,小时候爸妈忙。从小都是我看他,送她上学,某种意义上,她是我带大的。可是我们却是吵吵闹闹长大的。我有时突然矫情问她,想我吗?她气呼呼地说,最好一辈子别回来看着妹妹歪歪扭扭的字,脑海里浮现他的样子,心间的眼泪早已一片汪洋。

窗外,天色渐渐暗了,我和爸爸一边吃饭,一边闲聊着。席间,他又问了我几个网络用语的意思,和一个社交软件的操作问题。我没吃过正宗的抱蛋煎饺,但我觉得再不会有抱蛋煎饺比这一顿更好吃更香脆了。

吃完饭,爸爸提议去钟楼听钟声。我告诉他钟楼那块人很多很吵,他也许不会喜欢。但他坚持要去。

“怎么,是嫌我老了吗?你们年轻人喜欢的,我也一样喜欢。”爸爸笑着说,一边催我换衣服。没想到短短几个小时,被两拨人催着去钟楼。我倒是求之不得,拉着爸爸出了门。

和照片上的一样,跨年夜的钟楼旁聚满了人。世纪金花广场上,朋友嬉戏打闹,情侣搂肩拥抱,大家挤成一团,脸上洋溢着新年的快乐。灯光绚烂,音乐欢快,五彩的气球飘在空中等待着零点的放飞。

我挽着爸爸的胳膊,没往人群里挤,只是站在离钟楼较远,但依旧可以望见钟楼的地方。我扭头看着爸爸,他望着眼前的一切,笑得像个孩子。

同学告诉我,一定要和心爱的人,一起去钟楼听一次新年的钟声。我想我马上就要做到了。

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我在钟楼旁,看着爸爸笑地像个孩子一样,回味着爸爸的抱蛋煎饺,想起小时候妈妈在外工作,风里雨里,我躲在爸爸的雨披下,那一方小小的天地是我最温暖安心的港湾。小小的我,看着爸爸伟岸的背影,认真地追逐,就想现在一样。爸爸的背影在我心里依旧高大,然而现在,我也要慢慢为你们支起一方天地。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让你再变老了,且行且珍惜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小时光。

(来稿:姜妍 编辑:邹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