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逍遥游:追寻自然与自由的历程

来源:  日期:2017-04-25  浏览次数:

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思索如何去追寻我们的自然与自由。

看到这个话题,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庄子的文章《逍遥游》 ,高中时不甚理解,如今再读,发现自己对其中隐喻的自由高远的境界心向往之已久,对自然和自由也随之有了一些新思悟。

也许很多人会问,自然是什么?前几天我看了一个视频,视频展现的是相差57岁的两个人的人生对谈,看完深有感触。现将视频里的部分对话摘录如下:

Elder:What is the worst thing about being young?
(年长者:年轻的时候最糟糕的事情是什么?)

Young:Well , you get lots of homework.It's also pretty.It's do like in the middle,like schoolis in the middle of bad and good.What is the worst thing about being old?
(年轻人:你会有很多作业,但那也不错,学校生活有好有坏。老了最糟糕的事情是什么呢?)

Elder:Not being able to do things that you could do when you were young.
(年长者:不能做很多你能够在年轻时候所做的事情)

是啊,57岁的人生跨度,中间隔了两代,这样的对话让我开始思考自然是什么,我也开始理解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了。年轻的时候,十八九岁二十岁的年纪为什么要世故老成,为什么要成熟稳重,十八九岁二十岁的年纪,恰是歌舞青春与张扬个性的阶段,这种自然甚至野蛮生长的状态,就是自然。当然,我们不排斥在这个年纪会有少年老成稳重的人出现,但也请尊重那些在你眼里疯狂的人,他们只是在肆意地张扬青春而已,这不但没有什么错,反而在这个过程中,滋长出一种生命的创造力,这也正是自然的活力。如果你非要在这个年纪逼自己老成持重,好像这样才能前途无量,那是大可不必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思想、状态都会产生很多变化,无需着急,跟着自然走,脚踏实地地去耕耘,不被周遭所干扰,它便会给你最好的答案。当然,每一种选择都值得尊重,那些刻意使自己成熟以符合外界期待的人也无可厚非,毕竟他们觉得这种状态更好,也是怀着一种提升自己的心态,逆自然的状态与行为总有其想法,但我始终觉得最自然的状态才是最好的选择。说到这里,我想到: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发展干预太多,总觉得一手包办很多事情,才可以帮孩子少走弯路,实则不然,这其实是对自然生长状态的干预,是对孩子的个性发展的不尊重,而不尊重自然就势必导致自由的缺失。

那么自由是什么呢?

我认为,其实我们生来是不自由的,一条条规则规范着我们的行为。不论这些规则出于怎样的考虑,由于我们自由意志的不健全,导致了我们最初的不自由。但,随着自我意识的成长,我们选择去走一条追寻身体与心灵自由的旅途,那么,什么是身体与心灵的自由呢?

个人认为,身体与心灵的自由,指的是对自身与心灵的掌控。我把它用三个词组来归纳,即motivated by yourself,animated by yourself,driven by yourself.你是由你自身来驱动,你不是由别人来驱动,你的身体是你自己的,你的心灵是你自己的。这当然不是说别人的建议不用听。别人的建议需要听取,需要吸纳,但最终做决定的是你,而不是别人,最终做选择的是你而不是别人,最终走完人生旅途的是你而不是别人,毕竟你的人生应该是由你来掌控。我认为这是实现身体与心灵自由的最重要一步,没有这种对人生的自主掌控,身体自由,心灵自由以及自信都无从谈起。

说到自由,我又想到俞敏洪在《开讲啦》节目上的一段话,“比如说现在的小年轻,我常常觉得很痛苦,为什么?第一个,虚荣心特别的强,虚荣心强,他关注的是什么,他关注的不是自己生活的状态,他关注的是周边人跟自己的比较以后,我能不能胜过周边人,比如说中国结婚以后,中国的女人比自己的丈夫,比的最多的是你看你看你的同学怎么样了,你看你看隔壁老张怎么样了,完了以后你看你看你这个窝囊废都现在还这个样子。她从来不去想这个丈夫本身的好处在什么地方,他的优缺点在什么地方,她是通过跟人比较,而比较的标准也特别的庸俗,不是比较对方更有钱就是比较对方地位更高了,这就叫好面子成了一个人奋斗的动力”

通过他的演讲,我想俞敏洪成功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自由,二是趋势。趋势,暂且不提,这里的自由,指的是身体与精神的自由,他的奋斗方式是自由的,我把它称为高层次,高境界的奋斗。这种奋斗方式,并不是由外界来驱动的,并不是通过跟他人比较之后觉得自己不如他人,才奋发努力的,而是真正追求理想,追求幸福的状态,其实他是跟自己博弈。既然有高层次,高境界的奋斗,当然也有低层次,低境界的奋斗,我认为这是一种攀比式奋斗,是一种不自由的奋斗,因为低层次奋斗的驱动力是别人而不是自己。看到别人在努力,看到别人的成绩比自己好,于是,自己也快马加鞭,希望可以超越别人。固然奋斗是好的,但这种不自由的奋斗危害不小:如果你将他人超越了,你就会停下脚步。而这个“别人”,这个“假想敌”的设置其实也有问题,如果这个假想敌容易超越,那么自身就容易产生自大的情绪,从而停下前进的脚步,殊不知山外青山楼外楼,如果这个假想敌过于强大,又容易使自身产生挫败感,从而停下追逐的脚步,降低对自身的要求所以说高境界的奋斗永远是追求自由的奋斗,不为外界所左右。

再举一个我自身的例子,有一次我在床上睡觉,我舍友掀开了帐子,我把他骂了一顿。后来,我就在反思:一方面我没有理解他,他并不知道我在睡觉,另一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情绪的钥匙,掌控在了别人手中,他的举动很容易造成了我情绪的波动,我心灵的自由由此被绑架。后来想想,实在是荒唐可笑。

我想:我们都应懂得,一切发生的,一切存在的,是合理的,也是自然的。既然无法改变周遭突来的外力,何不少一些逆生长的强压,多一些生命力的挖掘?顺遂自然个性,追寻自由意志,才是掌控好我们生活的王道。
 

(来稿:周坤 编辑:邹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