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贫穷也可以是一个人的骨头

来源:  日期:2017-05-10  浏览次数:

《人民的名义》播出量破8,随之而来的是关于一个一出场就被观众一眼看破的反面人物祁同伟的讨论。

祁同伟阿谀奉承、见风使舵、巧取豪夺、贪婪无比、无党性、无原则、自私、狠毒,看见这个人物设定才觉得罄竹难书这样的词也不是空穴来风。大学时期的他和身中三弹作为缉毒队长的他都曾受到侯亮平的敬重,只是几年的时光,一个人被磨得面目全非。

祁同伟悲剧命运的背后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推着他往前走的不是自己的心,而是权力的打压和权力的驱使。

他出身贫寒,很难想象他在上大学前就没吃过几顿饱饭。后来当上了学生会主席,一路顺风顺水,大好前途触手可及的时候却因为梁璐以及梁璐背后的权力掐碎他的未来。从大庭广众的一跪开始,取而代之的就是一个发誓要拿到权力的祁厅长。

剧中,像祁同伟这样为了金钱和权力放弃良知的人不止一个。和祁同伟共同拥有一个利益集团的高小琴同样出生贫苦,他们之间的惺惺相惜催生了情愫。谎话连篇的蔡成功出身卑微,因为违法行为被抓。小官巨贪的赵德汉是农民的儿子,因为穷怕了对金钱有着疯狂的渴望。

并不是说所有出生贫穷,没有后台的人靠着自己就永无出头之日,良禽择木而栖才是这个时代最好的选择,也不是说贫穷滋生了犯罪。在剧中也有凭借双手庇护一家的人,埋头十几年遇到伯乐的易学习,霸道进行改革的李达康。路走得很慢,但走得很踏实。

从小听惯了人人平等这样的话,我还是打心底觉得其实每个人成长的第一步是应该明白人人不平等,有人含着金汤匙出生,一出生就拥有你一辈子也达不到的平台。也有人一出生就背着一辈子也卸不下的重担和贫穷的印记。所以祁同伟可以理解但不值得原谅,他明白不平等把他困住不见天日,但他选择的是踩着尊严和良知抬头向别人伸手。

哈佛公开课《公平的起点是什么》中指出:“即使是努力本身,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幸运的家庭环境。”两位罗斯福总统都毕业于哈佛,“布什家族”四代都是耶鲁校友,小布什在竞选的时候甚至开玩笑说:“我继承了我父亲一半的朋友。”

一篇名为《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文章曾经一度在各种社交媒体出现,整篇文章都是对不公平的抱怨,一副我的失败只是源于我是农村出生的姿态,可你奋斗十八年并不是为了和谁在一起喝咖啡。梦想、家人、和自我实现,奋斗的理由那么多,你的眼里却只有星巴克。

今天劳动节,我家乡室外温度28℃,我爸戴着当地邮局发的草帽在田边休息的时候说无脏可贪,无人可依,劳动节还是要劳动。在央视各个频道大力鼓舞农民创业的时候,我爸也会抱怨说为什么失败的人是他、为什么金融危机偏偏在08年。但这将近十年来他都不是沮丧和一蹶不振,我把他的每一滴汗水都留在心底。

我承认中国可能只有一个马云,但寒门不会再难出贵子,贵不是在于财富和地位,而是心胸和眼界。

贫穷不会磨灭一个人的品质,它是一个人的骨头。

(撰稿:王蜀周秦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