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生活没那么多玛丽苏

来源:  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书中总是呈现出这样的场景:一个转角、一打厚厚的书、一次不经意的碰撞,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成就了他和她。又或者是这样的,一次追杀、一次路见不平、一次英雄救美,吹出了一缕春风,改变了他和她。不知道各种各样的言情小说和琼瑶剧洗脑了多少人,当然,也包括我。我曾不止一次的幻想过如果我是里面的主人公,拥有小说中看似曲折实则美好的人生。

小说中的女主如天使般降临人间,拥有令人羡慕嫉妒的一切。肤白貌美身材好,善良可爱条件优。但是她身边最不缺的不仅是追求者,还有嫉恨者。所以总是有不和谐的女二出现打破一切平静,想尽一切办法制造误会,推波助澜。当然也正是这样让读者在同情女主、厌恶女二的同时产生继续阅读的兴趣。每当看到这种情景我不禁问自己一句,假如我的身边有像小说中女主这样的人存在,我能保证自己不会像女二一样吗?答案不得而知,毕竟人无完人。

不光女主,玛丽苏的剧情中一般男主不是最好的,而是男二,他体贴,善解人意而且总是及时的在女主需要的时候出现。可是正如童话中公主都是与王子一起,骑士永远是配角。即使这样无法赢得女主的芳心,可是他依旧锲而不舍。现实中真的有这样的痴情长情的人吗?答案亦不得而知。

可能上面两个问题答案都是否定的,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玛丽苏!现实就是现实,可能我们每天不停地重复,重复着自己抱怨的生活;可能我们不停地接受染色缸的漂染,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可能我们不停地妄想诗和远方,却让家变成了最难到达的地方。我特别喜欢一句话:“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们可以选择平凡,但是要拒绝平庸。即使我们没有拥有令别人羡慕嫉妒的,但是依旧能活的精彩。生活没有小说中的跌宕起伏情节,它不似果珍入口即甘甜,却可以似一杯茶回味悠长。

(撰稿人:朱文清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