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曾经我喜欢的它

来源:  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有没有那样一个瞬间,你觉得眼前的景象、内心迸发的感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你无法向周围的人分享你的心境。我不了解你,所以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体会,但是我有。

自从步入大学的殿堂以来,我便如断了线的风筝,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与其说是对第一次拥有手机的新鲜感还未消散殆尽不如说是习惯性地沉迷于手机,我不再按时买喜欢的杂志,也不再去图书馆看书,不再是一个人的我再也读不进去书,我已经忘记自己究竟多久没有见到那以特定顺序排列组合的华丽词藻,多久没有因为那意味深长的句子而陷入深思,现在抬笔才发现,我写出的只是干巴巴文字,想要润色装饰却无从下笔,记忆中那堆满脑海里书无声中就这样被挤出,浸染过的文字逐渐褪去它原本的颜色,我的视线渐渐模糊,直到眼前一片黑暗。我忘了所有悲伤烦恼,只记得我曾经那么喜欢你——我所离不开的书本。

微博上时常会有人分享让人一见倾心的句子,赢得粉丝,那样美的词藻,美得不食人间烟火,让人憧憬向往,我不禁回想起高三,我拼命地记忆素材,从未了解那些文人墨客的作品,却可以大言不惭地在考场上发表自己对他们作品的理解,用文字去赞美,我不懂马尔克斯的孤独,也体会不到沈从文内心淡淡的凄凉。除了我,还有多少人也是这样呢?我很惭愧,漂亮的话谁都会说,然而理解次中真意的又有几人呢?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到底是为了那令人羡慕的成绩单,还是为了用知识将自己武装得学识渊博,还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驻足观看。我是这样理解的,读书不能只是为了以上那些,作者愿意将敞开心扉面向读者是希望能理解自己,身同感受,就如一朵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瞬间在你眼前绽放,一颗流星从你头顶划过那样希望有人能和你一样看见它们,我也愿意在闲暇时间,与作者共品清茗,听他倾诉衷肠。同时,时代在进步,我们精神上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需要读书来完善自己,补充营养,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我喜爱写文章,就像我喜欢绵绵细雨,你喜欢飘飘柳絮一样,想要将每时每刻的感想分享给大家,也享受笔下人物突然降生的奇妙感觉,他们或许是我分裂出的多重人格,或许是我期望中的自己,在文字的世界里,我就是主宰者。我渴望理解,需要知己,希望能通过文字引起共鸣。

就在决心坚持跑步的第二天,我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读书。精神上的贫血与失重使我萎靡不振,我不想时间在我发呆时悄悄溜走,或许在书本里,我可以找到自己一直寻求的答案,解开心中打上的结。

(撰文:张宇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