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记者调查921对建大学生的收费是否合理?

来源:  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

921是行驶于西安市汽车站(亦称水司汽车站,以下均简称“水司”)和户县庞光汽车站之间的一趟公交线路,途径我校草堂校区,是同学们可选择的出行方式之一,相较于校车、嗒嗒巴士,它因发车次数更多、价格更优惠而受到众多同学青睐。

停靠于我校东门外的921

 近日,有同学反映,921路公交车从水司到草堂的单条线路中对建大学生所收车费存在不合理之处,为充分了解事实真相,笃实新闻网的记者就这一事件展开了调查。 

事件起因:一切要从多收的5毛钱说起 

921从水司到庞光汽车站并途径我校的简约路线图


百度地图显示的921行驶线路图 

921路公交车的收费标准为:0.5元起步,每四站进位0.5元。从西安到户县,921路先后停靠我校东门、李家岩、草堂寺,生活中,同学们从水司出发回草堂校区购票时,如果告诉对方:“到建大草堂”,就会拿到一张价格6.7元、目的地为“草堂寺”(亦称草堂寺南口,本文均简称为草堂寺)的车票,其中0.2元为水司的站台票。而事实上,同学们的下车地点为草堂寺的前两站----建大东门,夹在建大东门与草堂寺之间的是第48站李家岩,票价6.2元,刚好是一个进价结点,那么,在李家岩之前就下车的建大学生为什么要付比李家岩更贵的车费呢?

 


 

两张价位、站位均不一样的车票 

据了解,2015年之前,我校草堂校区的东门尚未建好,出行方式较为局限,乘坐921路的同学曾先后步行至水墨村站和草堂寺站乘车。东门建好之后,921路开始在我校东门外停靠,由此可见,水司对我校同学的乘车目的地定位于草堂寺存在历史依据。

另外,建大东门现在还不是921的正式站牌,而水司所卖车票均源于系统数据,这一缺失的数据为“多收费”这一矛盾埋下了伏笔。

态势发展:学生曾因补票和售票员起冲突

调查中,大多数同学表示对这件事不知情,因此,会习惯性地买票到“建大草堂”,进而拿到一张草堂寺的票;部分知情的同学则会买票到李家岩,但却遭遇过不愉快的事。

杨同学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乘车经历:“有一次我跟舍友买的李家岩,上车之后售票员让我俩补5毛钱,不补的话就把我们拉到李家岩,当时我舍友坚决不补,还和她理论了几句,车上人太多,我们也没多说,但也没补”。

有过类似经历的唐同学说:“我们乘车的同学比较多,都是一起买的李家岩,开始检票的时候售票员也没说什么,后来发现大家都买李家岩,就生气了,说我们在钻空子,并要求补票。她给的理由是921原本不在建大东门停,是他们心疼学生走太远,所以才设了这么一个站,我们想如果已经设站了,那就应该按新设的站牌收费,既然没有,我们是在目的地之前下车的,并未逃票,所以没有补票的理由。”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也有买票到李家岩但却并未遇到过此类冲突的同学,售票员在要求补票无果的情况下并未强求,可见其态度之暧昧。

当记者问杨同学:“下次你还买李家岩吗?”她坦然道:“那次冲突之后就买建大了,为5毛钱被人家说挺尴尬的,不过可以一个人的时候买建大,两个人的时候买李家岩。”

记者调查:5毛钱虽少但七成同学仍在意

无论是被“误”收费,还是被要求补票,这都存在一定的争议性,为了解同学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记者面向我校同学发布了问卷调查----《关于建大学生被921多收费问题的看法调查》,回收到的有效问卷136份,其中90%的同学有从水司坐921路回草堂的经历,这90%的同学中有70%的同学是介意被多收5毛钱的,10%的同学表示不介意,剩余20%的同学则认为无所谓。

在水司排队等921的同学 

介意被多收五毛钱的同学中,59%的人以为五毛钱也是钱;85%的人认为这是建大学生的权益,需要维护。不介意的同学中,有35%的人认为只是5毛钱,无所谓;50%的人体谅921路工作人员的辛苦,因此不介意。

从921路公交车下车的我校学生

调查中,一些同学针对这一问题也谈了自己的看法,“这不仅仅是五毛钱的问题,关乎我们学生的权益,而且还暴露出921路在运营过程存在的诸多问题及规则的不完善”,“这个问题应该被妥善解决,而不能听之任之,我们要杜绝不合理收费即使是很小的钱”。

多方走访:专家认为乘客购票即达成合约,应维护权益

在补票风波的冲突中,售票员要求同学补票这一行为是否合理、合法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我校管理学院的刘天利老师,他说:“从法律上来说,同学们跟汽车站之间建立了《运输合同》关系,如果同学是从汽车站直接买票买到李家岩站,汽车站实际并不认为建大东门是一个正式站点,不计算在这48个站点里边,更不成为其49站,因此,同学们没有义务为他们补五毛钱。”

同时,记者走访了水司调度站,并向值班人员说明了这一情况,当时恰好也有一位921的售票员在场,他们确认了921在建大东门没有正式站牌,并表示它属于一个方便学生的便民站,921售票员表示:“虽然说多收了5毛钱,但学生却方便了很多”,之后便草草离去。而调度站的值班人员则认为这件事不太合理,并向记者承诺会向领导反映这一问题。

百度地图手机版有专门标示我校草堂校区为便民站

在乘坐921的车上,记者也曾试图跟另一位921售票员沟通这一问题,售票员听了记者反映的情况之后,说:“哎,这多大事,我收你6块钱就行了,”并给记者退了五毛钱。当记者询问司机时,对方说:“我只管开车,别的我不清楚。”

解决建议:921设立建大东门站,按标准收费

纵观整个事件,可以发现,矛盾的主要根源在于我校东门没有正式站牌,所以水司对我校学生的购票需求没有准确定位,而921路的售票员也将其作为了一个隐含的利益谋求点而要求到李家岩的同学补票。

因此,我们期待我校东门的正式站牌能够早日设立,毕竟长久以来建大东门有大量学生来回乘车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旦我校有了专属的公交站牌,收费标准也将更加明确。

而已经知情的同学在水司买票时可以明确地告诉对方,“到李家岩”,毕竟“建大草堂”是一个存在争议的目的地,它暂时还没有站牌,容易被误解。当遇到售票员不合理的补票要求时,同学们不必担惊受怕,就近买票、提前下车、拒绝补票,这是同学们在没有正式站牌期间的合理诉求。

(记者:赵建锋 梁婉婷 通讯员:李佳兴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