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今天,你读书了吗?——关于建大学子阅读情况的调查

来源:  日期:2017-06-09  浏览次数: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读书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可以说是十分深远的。近日,校园“读书月”活动即将落下帷幕,对于建大学子的阅读情况,笃实新闻网的记者进行了一次调查。下面是本次调查的情况。

图书馆内的图书

腹有诗书几许

根据我们的调查数据,在被调查的大一到大四的同学中,75.4%的同学每日看书时间不到一小时,超过一小时的占了24.59%,而读书超过五小时的同学更可谓是凤毛麟角,在统计数据中只占到3.2%。一年中,读书在两本以下的同学只有13.1%,读书10本以上的有31.1%,读书在两本以上十本以下的同学有55.7%。那么和其他学校相比,建大同学们的阅读量处在一个什么水平呢?为此,记者又查找了其他学校学生的阅读情况并进行了对比。与建大位于同省的陕西师范大学,52.73%的同学每3个月就可读3本以上的书籍,也就是说,这部分同学每年读12本及以上,超过了建大的31.1%,而在非985、211学校但实力同样雄厚的江苏大学,36%的同学每天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也多于建大的24.59%。由此可见,与一些学校相比,建大学子的阅读量仍存有待提高。

我们读何种书

查阅图书馆网站的相关资料,记者发现,近三个月借阅数量排名在前10名的书籍,文学类占80%,学科类占20%,其中排名前三的书籍分别为《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撒哈拉的故事》、《皮囊》。可见即使在建大这样一所工科学校,文学类书籍仍然有它独特的魅力。

图书馆近3个月热门图书

在调查中,同学们所阅读的书籍可以说是多种多样,其中,青春文学类书籍的阅读人数所占比重最多,其次是经典名著类书籍。而男女生读书种类也存在着联系和差异:男女生阅读种类比重的前两名均为经典名著和青春文学,只是男生更偏向经典名著,而女生更青睐青春文学。当被采访到为什么更倾向于青春文学类书籍,张晨同学说:“经典文学篇幅长,而且故事发生的时代很多都离自己太遥远了,而青春文学更有意思,大部分是现代的,读起来内心更加有共鸣。”

男女阅读种类差异

对比建大及其他高校的阅读调查数据,记者发现同学们阅读的书籍种类也会随着地点而有所变化。在图书馆中,记者对读书的同学们做了相关调查。45%的同学选择经济管理类书籍,35%的同学选择休闲娱乐类书籍,11%的同学选择与所学科目相关的书籍(为期末考试准备),2%的同学选择经典名著书籍,7%的同学选择技能型、实用型的书籍(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研、BEC、TOEFL、IELTS等考试书籍)。采访在图书馆写作业的张鑫同学,她说:“图书馆的气氛比较有利于静心学习,也方便查找所需要的资料。所以,我通常会选择在图书馆看一些学科类的书,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而记者在进行宿舍阅读调查时,发现大部分同学选择休闲娱乐类书籍。对此,男生宿舍的刘传江同学说:“男生喜欢在宿舍讨论一下球赛、电子产品和网游,所以看书的话也会以体育、科技等杂志为主。当然了,我们也会在宿舍看历史类的书籍。”

我们为何读书

每个人读书都会有自己独有的体会,每个人读书的目的也不同。调查显示:多数的同学读书是因为自己对某类知识或者话题感兴趣,也有同学是因为想要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格调,还有少部分的同学阅读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或论文。喜欢在图书馆读书的腊昊同学,每周周末都会去图书馆看一些历史类、体育类的书籍。他表示,自己读书是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多读书可以放松心情,也能开阔视野,让自己知道的更多,我很喜欢读书,更喜欢读书带给我的放松与快乐。”

我们的阅读方式

现在科技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随之加快,在快节奏的背景下,人们的阅读方式也从单一变得多元化,书籍不再是拘泥于纸张这一种媒介,电子设备也满足了人们绝大部分的阅读需求。对于选择纸质书还是电子设备这一问题,2016年度十佳阅读之星之一、土木14级的申杰豪同学说道:“相比于纸质书,电子书有它独一无二的优势,拿kindle来说,它超级轻,那么小却可以装超级多的书,但就我个人而言,纸质书更加有吸引力。”而记者对建大学子的调查结果,也与申杰豪同学的看法相一致。有72.13%的学生依旧选择纸质书籍,只有27.87%的学生选择阅读电子书,从同学们的选择可以看出现在纸质书仍然是有市场的。

“纸质书有的比较厚重,有的比较轻薄,有的是平装的,有的是精装的,无论从颜色搭配,还是图案字体,每一本都不一样。阅读纸质书就像看着一个个的活人,而读电子书更像是看一个个人的照片。”申杰豪说。

图书馆的使用情况

图书馆是书籍的源泉,也是一个学校的文化象征,合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可以极大的提高个人的知识水平。

图书馆内的同学们

从调查数据来看,同学们对于图书馆的利用率比较高,近七成的的同学每周至少去一次图书馆。

当然,图书馆不单单是同学们看课外书的地方,39.34%的同学是为了看书而去图书馆的,而55.74%的同学一般去图书馆学习、写作业。此外,还有4.92%的同学会经常性的不受控制地玩手机。

读书月,你知多少?

除了上述的问题,记者还调查了同学们对于建大“读书月”活动的了解程度和看法。在被调查的61名同学中,有12名同学表示不知道,19名同学回答错误,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的同学对于建大读书月活动的举办时间并不了解。

调查中,对于读书月举办的活动,大多数的同学更喜欢“图书荐购”(57.37%)、“朗读者主题活动”(40.98%)、“读书讲座”(36.07%)、“阅读者主题沙龙”(36.07%)活动,对于喜欢这些活动的原因,王量同学说,“朗读者是本来央视就有相关的节目,所以朗读者活动更能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能够更好的引导大家读书。”可见社会的热点也会影响同学们对于活动的喜好程度。当然,除了上述热门活动,王量同学也十分喜欢“室外图书馆”活动,“这个活动对于同学们借书还书来说都比较方便,不过要是紫阁也有这个活动就好了。”

对于读书月的一系列活动,只有27.87%的同学认为提高了自己对于阅读的兴趣,记者搜集了同学们对于读书月活动的意见和建议,21.31%的同学提出学校应该加强活动的影响力和宣传力度,部分同学还提出应该多举办同学们参与度高的活动,例如多一些学院的读书交流分享会、“读书月”活动送赠品等,以便同学们更好地参与进来。

调查总结

总体上看,建大学子的阅读意识呈现较好的局面,44%的同学均表示自己的阅读量较上学期相比有所增加,87%的同学认为应该向读书多的同学学习。但是,同学们在行动上仍有待提高,平时总是抱怨没有时间读书,到了最后却不知道时间都去了哪儿。课间的10分钟,写作业疲惫时的20分钟,睡前的半个小时……都可以拿来读书。收集调查信息的时候,记者看到了后台一个十分有意思的回答,对于建大读书月的举办时间,有同学回答:每个月都是读书月。的确,书籍对于我们的生活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举办的“读书月”也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加快乐地阅读。当然,尽信书不如无书,对此,申杰豪同学表示,他并不建议完全相信书中所说的东西,那些“如何在一年内成功”类的书籍,看一看就好。“读书本身是一件十分消遣又有趣的事情,它可以拓宽你的眼界,但是也不能只读书而不和他人交流。”

腹有诗书气自华,愿每一个建大学子都可以读万卷书,也能行万里路。


(记者:胡雅静 通讯员:詹宁 荀皓枝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