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高考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

来源:  日期:2017-06-11  浏览次数:

看到题目,估计有很多人会不高兴。确实,在高考等待成绩的节骨眼上,我这个观点有点“反大学”。可是,每一年的高考总是惊人地相似,有人金榜题名,也有人失足落第。

我,一名大一学生。我的高考,也就是去年的事情,现在想来,恍如昨日。和现在的绝大多数高考生一样,去年的我也承受着高考的压力。对中国大多数父母来说,只有学习,考上好大学,你才能摆脱贫穷,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

学校近来迎接了一批来华的美国交流生。当问到他们的兴趣爱好时,我们很震惊。和中国学生单一的兴趣爱好不同,他们喜欢爬山,野营,攀岩等各种冒险运动,爱好也很是广泛。后来我想,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应该是导致中国学生与美国学生兴趣爱好有如此大差异的原因吧!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们别无选择。

杨熹文说过:“我们的教育缺乏这样的耐心,不肯等待一个慢热的孩子从才华横溢中苏醒。”的确,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被教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小培养的兴趣也永远不可能与学习站在平等的起点上。在从小到大这么多年的学习中,我们经历了近百次考试,可是还是有人摆脱不了考前的焦虑,承受不住考试的冲击,而最后的高考对于一些人也往往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想,对于父母们来说,17、18岁不上学去做零件制造工人是一件很羞于启齿的事情,但是他们却又羡慕一个25岁就拥有一个零件制造工厂的人。每一件事情的发展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没有开始又怎么能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呢?

在前几天的高考之后,或许很多考生会有这样的困惑:如果高考没有考好,我以后要怎么办?要在一个自己不喜欢、不好的专业或者学校中碌碌无为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然后一事无成,虚度一生?我想说,高考只是人生之路中众多成就中最近的一条,它只是一个阶梯,如果你成功了,你会更早看到远处的风景;如果你失败了,并不意味着你一生的失败。决定一个人高度的,是持续的努力,是不断的突破,是永远相信自己,是从不停歇学习——这是高考之后的事。

或许有人会说,你这种说法我听多了,不就是鸡汤嘛,我也会。那么,就拿你们即将进入的大学来说吧!对于刚经历完高考的学生来说,大一是一个比较新奇又宽松的时期,在第二学期末,有一场跨专业考试,这就是一次机会。就算你高考失利,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只要你足够优秀,足够努力,机会就摆在你眼前。同样,考研也是一样。

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相信,每个人天生都带有不同的才华。每一个梦想孵化都需要不同的时间,或许你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但,我们中间,一定会有一个人、两个人已经成长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而我们,正在路上。

(撰文:韩睿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