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感悟三下乡---杜师傅篇

来源:  日期:2017-08-17  浏览次数:

踏寻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今天,我们来到了照金镇陈家坡遗址。

在遗址处,我们遇到了一个特别的讲解员——杜天祥。他虽已有60岁的高龄、且仅有高中文化,但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全是满满的对革命、对红色历史的热情与崇敬。

讲解、保洁、保安、馆长他一肩挑。

他的工作繁多,但他却丝毫不怕苦与累,在管理遗址的日日夜夜里,怀揣着对老前辈的怀念,以及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义务看管了多年,对每一个来访的游客做出认真细致的解说。

遗址掠景

杜师傅表示,建馆多年来,他每年平均接待一万五千人。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央红军长征80周年,所以这一年杜师傅接待了接近5万人,甚至一天达到过8000人。

杜师傅说,我今年62岁了。要是我还能再讲10年,那还能向很多人讲解先辈们的历史,以及照金的这段峥嵘岁月。只要还能说话,我会一直讲解下去。“江河再长总有源,故事再多总有根。守护遗址,使我光荣。”杜师傅讲道。他传播的是红色记忆,传播的是正能量,传播的是人间大爱。

这么繁重而又枯燥的工作内容,我们从杜师傅的身上从未看到过一丝丝的抱怨和不情愿。哪怕上一批游客刚走,下一批游客刚到,他也会将那熟记于心的讲解词饱含激情的讲解一遍又一遍。

 杜师傅给实践团讲解

在杜师傅的讲解中,更多的是一句句的顺口溜——“一五年,不平凡,总书记拜早年,群众的生活比蜜甜,知心的话儿说不完……先说一九三三年,三三年八月十四日,日落红霞满天飞,这里来了红四军和义勇军,领导人名叫习仲勋……”。这样的形式,不仅让人容易理解,更是让人牢记在心。

杜师傅的言行,就像当初会议的那盏马灯,照亮了陕甘边,指引着红军走向辉煌,走向胜利。关于革命、关于照金精神他都有自己的见解。杜师傅也伴随着陈家坡遗址,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传扬革命精神。

(来稿:周盼 摄影:“促照金发展”暑假实践团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