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行李箱里的秘密

来源:  日期:2017-09-06  浏览次数:

最美不是下雨天,是迎新时躲过雨的屋檐。

原谅我的眼睛不能透视,看不清你放在行李箱里的挂念;原谅我没那么善解人意,听不出你叹息声中的留恋。行李箱里的秘密,离家千里仍放在心底;时光墙上的刻痕,每一笔我都无法忘记。

那是一个充满着文艺气息的女孩,从广东跨越千山万水来到西安求学。银白色的行李箱中堆满了书,她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一本本介绍。翻到那本《我们仨》时,她楞了一下对我们说,“如果非要留下一本书,大概就是这一本吧,我每一次想家的时候就拿出来读一读。”

采访广东姑娘

她的父母拍着她的肩膀,笑着鼓励她,冰冷的帐篷内慢慢变得温馨。他们一边聊着高中的趣事,一边憧憬大学生活。《我们仨》的页脚微微上翘,似乎被翻阅了无数次,也记录着他们的亲情。正如这本书所写的那样,哪怕她与父母相隔再远,他们的心一直在一起。

我被一本别致的相册吸引了视线,那本相册粗糙但是沉重。每一页的图案都别出心裁,是她和她的朋友们一起设计的。相册里大概有四分之一的照片,装着她们在学校里打闹的日子,还有她们毕业旅行的路途。相片上的姑娘们,笑容灿烂,青春洋溢。她抚摸过每一张相片,叹息着,可惜现在天各一方。

采访信控学妹

这是她的毕业礼物,是高中三年友谊的证明。每一个伙伴都是她生命里不能割舍的人,那愁心和明月,随着相册寄送到了夜郎西。相识的青涩,聚会的火热,听着她的叙述,那些日子渐渐立体起来,相册上的姑娘跳了出来,向着美好的未来奔跑。

最是那一抹红让我记忆犹新。一串串辣椒灼伤了我对故乡已经稀薄的回忆。高高瘦瘦的湖南男孩背着臃肿的行李,也没有放下手中的辣椒。那是故乡的味道,大街小巷吹过辛辣的风。“吃饭的时候放进去一些,室友要是喜欢吃辣也分给他们一些。”湖南男孩解释道,满脸自豪。

就算做出了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决定,我们的味蕾也不能妥协。每天吃一点,还是那熟悉的味道,似乎走出餐厅还能听见母亲熟悉的呼唤。如果某一天,在不经意间流下了泪水,也只能掩饰说,这次的辣椒怎么这么辣?

我疯了一样跑回了寝室,翻箱倒柜取出那本该空无一物的巨大行李箱。无数次出现在我梦里的信依旧躺在那里,不曾开封。信封被摩挲地起了皱纹,像她手上的纹路崎岖不平。

我是知道这封信的内容的,我这样骗自己。就像我知道她最后笑容中的苦涩,知道她狠狠地推开是多想用力抱紧。字里行间也许是不舍,也许是怀念,可我还是用她的泪滴点上句号。

每一个行李箱中都有秘密,每一个秘密都弥足珍贵,哪怕千里迢迢,哪怕漂洋过海。只要它还在,我们就很安心。

(通讯员:任一鸣 詹宁 席亚涛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