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来源:  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执笔之时,大学的军训已成远方的记忆。

好像还在昨天早上,连长的命令回荡在耳畔,但今日清晨,我已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看着黑板,记着笔记。

好像还在昨天中午,营长的哨声催着双腿不停奔跑,但今日午后,我漫步在校园中,与同学谈笑风生。

好像还在昨天下午,参谋长的命令指示着我们做好每一个动作,但今日日暮,我坐在电脑前忙忙碌碌,开始了新一学期的稿子。

好像还在昨日,内心充满抱怨,祈求上天再下一天雨,但今日,脑海中满是回忆,充满不舍。

昨日之时,我没有去表达任何的留念,只是默默地翻着朋友圈,浏览着同学与好友的各种回忆,各种不舍,和各种祝福。我的记忆中总是有那么一幕,那个男人——五营长,站在主席台上指点江上,挥斥方遒。为什么总是会想到他呢?就是这个男人,给我军训带来了欢乐,和我们所称谓的“胖胖”、“小白”、“孙红雷”一起给我们这个营带来那段美好的回忆。

我记得在拉歌时,面对别的营的挑衅,我们有一招叫做:沉默制敌。因为连长们那种总是会跑调的歌喉让我们在休息时间,总是无比尴尬。别人家的连长,能歌能武,我们家的营长就是段子手,唱歌跑调,能跳尬舞。不过或许就是因为这样,每次五营长的出现总是能吸引一波小迷妹和小迷弟。雨天让我们的告别晚会泡了汤,但是那个夜晚,也就是我们营拉歌被打的一败涂地的夜晚,营长的一首《当秀发拂过你的钢枪》,至今让我深深难忘。不曾告别,只是那天那夜在心中种下一粒发光的种子。

“建大学子,依法执勤,违法不容,战无不胜,杀!”这是“老四”连长教会我们的。不知道姓名的防爆兵的连长,我们仅仅知道其他连长总是叫他“老四”,于是我在此斗胆用“老四”来称呼他,那个生性和蔼的,说话有时断断续续的那个爱笑的汉子。要知道我在的战术方队靠的就是演技,虽然我们总是被要求一副严肃脸(上场的时候),但是上场时候总是被那群“匪徒”逗笑。这时黑脸营长,那个充满刚直正义的汉子,过来总是要训几句,我们立刻假装面无表情,他一走,我们就忍不住笑了,然后他和老四也就都忍不住笑出了声。

于是就在这种断断续续的雨天里,我们和他们走过了14天。此刻或许有人依旧回忆着昨日,但是今日耳畔又响起了《75厘米》,远处操场新生的军训开始了,而我又看见了他们……

“月起东山头/雁漂秦岭南/欲问君何在/只惜甲在身”

(撰文:陈俊琦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