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别让他们继续流浪 ——专访我校酷骑运营团队

来源:  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

近期,学校里出现了一群“小家伙”——酷骑单车,走在路上能看见同学们骑着它们穿梭在校园里,或是在宽敞的主干道,也或是在林荫小路,时不时传来“叮!叮!”的清脆声。现在有了它们,同学们不会再吐槽“草堂最远的距离就是从南山到紫阁”,尤其是在酷热难耐的夏季。

这些单车出现在校园里,可不是 “天上掉了馅饼”,而是得益于一个小小的团队背后的努力。我们有幸采访到我校酷骑运营团队中的两位成员——徐成东和高斯。

打开一扇门,汇聚一群人,团队组建于2016年12月份,一群年轻人、几次遇见、还有数次相互之间的聊天,他们发现原来大家都是这般相似:他们在校都爱做兼职、都爱发现校园里“小小的商机”,当然,他们都更爱思考,更爱发现同学们日常生活中还有什么难题没有解决。

他们注意到草堂校区距离市区较远,出行多有不便。例如,去市区可以乘坐921路公交是相对方便的,但是要从草堂去东大村,这段距离采用步行的方式路程较远,交通花费时间长;采用公交又显得太近,况且草堂地处偏远,公交来往次数较少,等待的过程也会十分漫长。无疑,在此情况下,骑自行车是最佳的方式,出行自由,速度较快。然而,与当时的共享单车在“外面的世界”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的现状形成的鲜明的对比的是,草堂校区还没有引进共享单车。那个时候校园里所有的ofo都是同学们从西工大校区或是东大村等地方骑回校园的,骑回来的数量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那一刻,徐成东他们萌生了做一批先行者,将共享单车引进校园的想法。

在共享单车初步投放时,在社会方面,公司大都选择投放在市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而对于高校市场的投入,他们会选择则是一些地处市区、周边繁华的高校。因而,位于秦岭脚下的草堂校区,并不在那些公司的考虑范围之内。

然而,一切的现实困难并不能打败徐成东他们。他们向各个共享单车公司表达了想引车进校的意愿。他们同事从实际出发,在行动就做足了市场调研,因而可以在后期的引入过程中向各公司阐明引车入校的可行性。经过多番努力,徐成东他们赢得ofo公司的支持——在草堂校区投放600ofo。为此他们与学校相关单位前前后后商讨很多次,就管理、摆放位置、限制使用区域等问题进行了多次协商。不过理想与现实总是有那么一丝出入,一直以为自己最终会成功的他们却因为占地等多方面因素谈判失败,不得不面对ofo的引进破产的现实。

不过,正如在采访中团队成员高斯提到:“尽管已经有了一次失败,但那时整个团队都买想过就此放弃。”后来,徐成东他们与酷骑公司取得了联系,有了ofo进校园的前期铺垫,酷骑的迎接很是顺利,最终200辆酷骑单车投放到了圭峰山下美丽的草堂校区内。

“小绿色”刚被投入使用

车,虽然来了。人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截止6月20日,短短6天时间内,110多辆小绿车已经流浪在校园外。“环山路,到东大那段,我看到很多从学校骑出去的单车没有被骑回来,被随意停放在路边”,高斯语调里难掩难过。“我们通过GPS定位到有很多辆单车停放在了小吃街,然而我们在小吃街却没有找到,通过定位发现很多单车被锁在了小吃街村民的家里,占为己用”。我们在采访中询问他们目前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单车面临的被丢弃、占用的问题,徐成东无奈地说:“没有什么好办法,除了期待同学们和村民的素质提高,我们运营团队方面会向公司申请继续向草堂投入单车。”或许“申请”,此刻由我写出来很简单,但徐成东他们做起来却是很难,很难。

除了面临着被丢弃在外的问题,他们也像其他共享单车一样,难躲被随意毁坏的命运:踏板损坏,车链断掉,刹车失灵等,而笔者在和高斯一起拍摄单车照片的过程中,也在校园一些角落里发现了损坏的小绿车。高斯对着我们回忆到:“有一天中午我路过景观大道那块,发现一辆小绿车倒在了地上,我过去把它扶了起来,我返回时,它又到了,而且我发现它的一个踏板也坏了,我每次看到这些真的非常心痛,可能其他的同学没有这么难受吧……”

而为了号召大家保护共享单车,他们废了不少神,比如通过QQ空间、微信推送等等方式号召大家爱护它们。他们打算2017年下半年,在学校进行线下宣传。便利总是来之不易,作为当代大学生,希望能够在享受共享单车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真的能身体力行,主动爱护我们校园里的单车。

(通讯员:陈俊琦 杨晓倩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