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一座城,一种生活态度——巴渝身影

来源:  日期:2017-10-13  浏览次数:

巴渝,即重庆,近几年的热门旅游城市之一。关于重庆的解释,前人之述备矣,我在这里不多做赘述。我就简单讲一讲我们是怎样决定这趟旅行的吧!可以说,决定去重庆是一个一时兴起的决定,由一个舍友发起,一呼百应,于是立刻拍板决定。我们一行八人,这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个凄凄惨惨,百受虐待的组合——三对情侣加两个单身狗。很不幸,我就是那两个单身狗之一,后边的悲凉情况你们都可以尽情想象。于是就这样,几番波折之后,地点确定,时间确定,人物确定,我们便出发了。

在坐了十个小时的硬座之后,我们踏出火车车厢,终于站在了重庆的一方土地上。重庆,真是一个很神奇的城市,巴山延绵,渝水纵横。你幻想一下,有一座老城,有层层叠叠的大楼,有起伏的城中公路,城中江水环绕,倒影着山影。如果你细看,可以在江边看到某一幢房子的阳台上蹲着玩耍的小孩子和悠闲喝下午茶的大人。如果你的设想中有这么些东西,那便是重庆了。倘若你想象不出,请到重庆去看一看吧!

我们的房子是提前在网上定好的,在国庆这个热门旅游时间,我们所选民宿的价格对我们还算“和善”。我们的民宿,没有金碧辉煌的建筑,也没有拘谨的服务人员,依山而建,临水而造,简简单单,没有了刻意营造的距离感,允许我们随便折腾,反而让你一下子就爱上这个地方。在一个还算温暖的午后,风懒懒地吹动,在这个不一样的城市,静静地待在民宿的角落里,不用刻意赶行程,享受着难得的清欢与惬意。房东虽然长期居住在外地,但是对于我们这群客人还是颇为热情,丝毫没有因为我们的各种麻烦而表现出一丁点儿的嫌弃。

说到重庆的美食,首屈一指的当然要属家喻户晓的火锅了,麻辣鲜香,万里扑鼻,正所谓重庆八怪之一——“大夏天火锅到处卖”。方圆不足9公里的渝中区,就有火锅馆近3000家之多,“火锅之城”真是名不虚传。忍不住肚子里的馋虫,我们接连两天的中午尝试了火锅,强烈推荐?姐火锅和九宫格,真的好吃又不贵!除火锅之外,重庆还有很多美味的小吃,数不胜数……真的是“吃货”的天堂。

重庆还有一个令我佩服不已的地方就是那些千奇百怪的路。1942年,美国汉学家费正清说“此地并不适合人类居住,因为没有平坦的陆地。人们简直成了力图找到安身之地的山羊。”然而神奇的是勤劳的巴蜀人,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中,攀山渡水,构建了一副人、山、江相结合的画卷,也造就了一条条连通天、地、水,极具特色的重庆之路。

正因为这样的地形,在其他地区常见的自行车、电动车在重庆是绝对看不到的,人力,电力都不足以使你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这里的出租车司机真的每一个都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我相信,一个新手司机是很难征服这样起伏不定的山路的。想必,重庆的驾驶执照应该是最有含金量的吧!这里的建筑师以及道路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也很擅长于建造一座山城吧!

当然,重庆还有很多别具一格的景点。在洪崖洞你可以看到重庆最美丽的夜景,神奇层叠的建筑,体验“千与千寻”;乘坐长江索道,浏览河岸美景;寻找红色记忆,桂园、白公馆、渣滓洞、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岩纪念馆,都是最好的去处;去磁器口古镇,感受巴渝古街风情。所有的景点都值得一提的是:人挤人挤人!所以我们一行人到达景点门口,看着长长的队伍,瞬间感觉景点可望不可即。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去商业街逛逛逛,买买买啦!

写了这么多,那巴蜀身影仿佛就在眼前,踏上重庆的土地还恍如昨日。重庆真是一个有魅力的城市。重庆,不说再见。我相信,我们还会再次相见。我还想在阳台吹着海风,悠闲地喝下午茶;还想和朋友相约去感受重庆四季火锅不同的味道;还想去转一转我没有去过的地方,领略不一样的风景;我还想……

(撰文:韩睿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