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走

来源:  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近几日,微信朋友圈被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转载的文章《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这篇文章刷屏,而同时广工苏宁招聘会事件让“学历歧视”的话题也刮起一阵狂风,顿时我觉得现在大学生在就业、考研等各方面所面临的压力竟是如此之大。

丁鹏,本科就读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考研进入北京大学。我想这本来应该是很骄傲、自豪的一件事情,可是这位学长所经历的一切真真切切的告诉我,HR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人已经是现在社会的一种常态了。苏宁在广工只招985,211的“学历歧视”更加印证了这一点。就像之前张雪峰在《我是演说家》所说,世界500强企业所招的大学生几乎都是名校生,而那些二本、三本的大学生要想有大的改变,就只能通过考研去实现。因为,他们连找到工作锻炼的机会都没有。

任何一种现象的产生是有原因的,这种所谓鄙视链的产生也是如此。世界500强的企业为什么不去那些二流、三流的大学去招生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在这些名校招生都已经满足需求了,那为什么还要去其他学校招生呢?不可否认,学历不能决定这个人优秀与否,毕业学校也不能决定一个人优秀与否。但我们必须承认,在大概率的情况下,低学历或者说非名校毕业的占主体构架的公司,确实是要比高学历和名校毕业占主体构架的公司发展要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学校这个平台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一个好的学校、好的平台会为我们提供许多珍贵的资源,会让我们更快速的接触到那些别人需要去努力很久才会得到的机会。

我认为,一所好的大学,它真正的基础是优秀的生源。正是每年都有着这样一批优秀人才的涌入,才会使大学能够越办越好,兴盛不衰。而当我们身边都是这样积极向上,奋勇前进的一群人时,我们与别人的差距就会在不知觉中拉开。有人曾说:可能你自己认为所能到达的极限,只不过是别人眼中的起点罢了。诚然,我们现在可能与“清北浙复交”这些名校的同学差距很大,但是更重要的应该是我们在进入学校之后,所利用学校带给我们的一切资源而不断进步成长。毕竟,未来的可能性还很大。

大家或许只是看到了“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作者的呼吁,感觉说到了自己的痛心处,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在面对着那些985,211同学同台竞争时,觉得自己心里没有底气。然而,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他本身背后的付出,和不断的努力。生活就是这样,基本上听别人的话,我们听的时候都会觉得很有道理,但到自己路的时候,只能自己走。因为在别人身上的成功,在我们身上未必成功。

别人的成功,或许我们可以“复制”,但是未必能够“粘贴”。

(撰文:李豪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