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原上的白鹿

来源:  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白鹿原》是一部乡土社会的历史史诗。看的时候心潮澎湃,看完之后却又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不知为什么感觉依旧是意犹未尽。《白鹿原》是我国近几年来制作篇幅较为宏大的国产剧,该剧讲述了在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白鹿村以白鹿两大家族矛盾纠葛组织情节,从清朝末期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中,白鹿两家祖孙三代人之间恩怨纷争的故事。

从角色塑造方面讲,文章开头,就写道“白嘉轩后来引以为豪壮的是一生里娶过七房女人。”而身为陕西人的张嘉译老师将这个腰杆挺的太直、太硬的白家族长白嘉轩为人正直,勤劳里却又带有点自私的庄稼汉形象演绎的有血有肉。作为白嘉轩在原上的死对头鹿子霖,自电视剧开播以来,大家就被何冰老师精湛的演技所圈粉。甚至在很多时刻,鹿子霖这个阴险奸诈喜欢耍小聪明的角色塑造的比白嘉轩更加深刻。

剧中的演员都带着一口具有浓重陕西味的普通话,皮肤中透露出一种长久在烈日下暴晒冒出的黝黑。人们穿着带有褂襟的长袍,头顶着一个圆亮的黑色瓜皮小帽。除了下地干活的时间,几乎所有庄稼男人都会拿一根头部由黄铜打造,尾部是玉石材料并带着一种长时间吸烟所特有的黄晕色,约莫为三尺长的烟管,半蹲在自家门前的台阶上抽旱烟。这一场景真实的再现了那个年代关中地区农民的生活状态。此外,大家可能最感兴趣的就是那一碗碗香喷喷的油泼面了。作为一个地道的陕西人,我相信没有谁可以拒绝那样的诱惑。据悉,为了拍摄《白鹿原》中“吃面”的场景,剧组准备了将近两千斤面粉,全组大概做了五千到六千碗面,这也使得油泼面意外走红。此外,在场景上,我犹记得从屏幕中看到傍晚时分人们喝完稀饭后,那一只只不知名的小虫子在人们脚下飞来飞去的场景。如此真实的场面,令人不禁感到剧组制作时的良苦用心。

剧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白嘉轩的女儿白灵。从她的出场开始,就注定她不是俗世中的凡夫俗子,果然在新思潮掀起阵阵洪流之时,在古城这片厚重的土地上波涛激流之时,她勇敢而坚毅的投入到了革命的滚滚洪流之中。她在进省城看到留着短发,穿着黑裙白袜,蓝布衣的女学生时,萌生出要到省城念书的想法后,却遭到了一家人强烈的反对。而当白灵拿着剪刀放在自己脖子上,眼珠内布满血丝,流着泪喊道“爸,你带我进省城开了眼,从今以后我就不会再闭回去了”时,让人不禁感受到一种压抑到难以呼吸的沉重感。在那个封建礼教根深蒂固的存留在原上人们脑海的年代,女子读书这是想也不敢想的一件荒唐事情。而白灵就像是白鹿原上的白鹿,代表着向往自由民主的新一代,是当时先进女青年的一个缩影,在她的身上国民革命与封建礼仪枷锁的冲突显现的淋漓尽致。

本剧的音乐均由陕西省艺术家赵季平先生作曲,当听到词曲中“黄土承载旧时光啊,日子依旧要过,麦子还会再长;黄土承载旧时光啊,日子总会亮堂,麦子终又再黄。”时,无不给人一种气势磅礴的史诗级感觉。

《白鹿原》是一部伟大的著作,其内容包罗万象、言语意蕴深长,让人感受到在黄土地上挣扎的父辈的辛酸,令人回味无穷。

 

注:原,同塬,即为霸上,中国西北方黄土高原地区因为雨水冲刷而形成的的高地。

( 撰文:李豪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