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青春,为民族繁荣昌盛

来源:  日期:2017-10-24  浏览次数:

或许,此刻,你们正以一名新上岗志愿者的身份忙着适应一心向往的祖国中西部大好河山,忙着融入当地老百姓平凡的生活,忙着为实现光荣的志愿者使命而奋斗……又或许,此刻,你们已经在基层服务了一年、两年,习惯了在那片土地上挥洒汗水,喜欢上了与那里的百姓谈论生活,深深地体会到了勿忘初心的笃定和自身的价值所在……

不论何者,远离家乡,志愿服务基层,本身就是一种情怀;不论何者,远离家乡,志愿服务基层,都期盼收到云中锦书诉衷肠。这锦书,或许来自皆为志愿者的你我,或许来自远方师长亲朋,或许来自我们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信中充满“青年”、“青春”字眼,这封信,更是写给千千万万的中国青年的,写给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青年发展、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座谈交流,给青年回信演讲,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日前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广大青年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内涵丰富,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出发,站在战略高度和时代前沿,把握世界大势和历史经验,对如何认识青年、青年如何成长成才、如何教育引领青年、如何发挥青年作用等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历史和现实的有机统一、世界眼光和中国视角的协调并重,是引领当代青年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推动青年事业进步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在新形势下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发展,做好青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执政的最大优势是赢得青年,执政的最大风险是失去青年,赢得青年就能赢得未来。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在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远大理想、充满蓬勃朝气、勇于创新创造的先进青年,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成立95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撰文:材料与矿资学院 白颖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