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逆境中也有自我实现

来源:  日期:2017-10-24  浏览次数:

二十出头,恰风华正茂,凡明理青年大多想有一番作为,但人的际遇有所不同,甚至有时刚好处在时代的关口,变更是身不由己。八十年代正是一个写照,而我们的习总书记便是那万千上山下乡青年中的一个。

我们有幸了解了那段艰苦而心酸的历史,也听闻许多有趣的故事。看到前辈谈笑风生,不以为意地诉说着苦难,饱含深意地展示着时代的精神烙印。我深深地感受到,无论在多么艰苦卓绝的逆境中,也有惊艳世人的自我实现。经磨难洗礼过的人,他们的从容,坦诚,自信足以使后来的青年才俊折服。

大浪淘沙,掏去沙尘千万。我们不能否认,逆境的伤害有时是巨大的,他是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摧残,是使双手不得动弹的镣铐,是未来路上难以驱散的阴霾。无数人因无法耐受痛苦而早早缴械投降。这使人痛心,但并不足以成为我们逃避的理由,甚至更多时候,我们无法逃避。在逆境中谋求实现,个人的成长在于此,民族的希望在于此,国家的振兴在于此。如此,我们便不难懂得革命先烈所举意义为何。

毛泽东之孙毛新宁视其祖父为信仰,并对自由化浪潮加剧时出现在祖父身上的抹黑之词,感到义愤填膺。正如他所说,青年的毛泽东原有优渥的生活,可他放弃了,转身投入进充满未知的国民革命中去,主动投身于逆境,并在长期奋斗中取得了后来举世瞩目的伟人成就。这样居功至伟的人我们看不出他走了何种捷径,真球感受到他是用利刃斩开荆棘的勇敢拓荒者。不避困难,勇闯逆境,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均使后人振奋。

再看彭德怀元帅,战时功勋煊赫自不必多说,更难得晚年在大跃进的风雨飘摇中肩挑一份良知,凭自己一份执拗,独守一亩薄田,一笔一划记录下“反动”文字。《我的一片试验田》拷问了那些黑白颠倒的知识分子的良心,这难道不是使人难以忘怀的逆境实现吗?

革命前辈的前仆后继,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懈奋斗,深深地感染着我。我想,他们足以成为我们人生长河的航标灯。习主席借自身事例对我们的教育,也正是苦难教育,身处逆境不畏惧,积极谋求自我实现,这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学子。

我认为若想做到在逆境中完成自我实现,要兼顾两个方面,一是目标,而是行动。

目标是重中之重,他主导了方向,更能在关键时刻激昂斗志。正如革命之纲领,想最早期的革命党人以推翻地址为目标,顺世界潮流,得举国响应,一个正确的目标,其作用不容忽视。

行动必不可少,它是质变完成前量的积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空谈注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这应成为我们全体的共识。

蛟龙出深渊,猛虎在山林,新时代的我们必定能在逆境中完成自我实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撰文:材料与矿资学院王猛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