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离人心上秋

来源:  日期:2017-11-04  浏览次数: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秋自古就被文人墨客赋予了较多的离愁别绪,可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伤感却不伤心的季节。“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天道轮回,草之四季,人之一生。所有的伤春悲秋,到最后还是感叹的自己。感慨未种春天的麦芽,尝不到醇香的秋酿;未惜夏日的骄阳,晒不干秋雨的愁。若再不存留这秋日的光景,待冬天来临时,就又该再借一场秋了……

“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是孙里衍先生撰写的楹联,不禁让人感叹老者之心,智者之言,滋味够足。先说上联吧,每个人来这世间一趟,不仅是为了看看太阳,还有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试想一下去掉身上贴的所有标签,去掉名字,那是父母给的;去掉头衔、职位,那是社会赋予你的;去掉特长、爱好,那是后天习得的。当我们去除一切繁冗的外在形式,剥掉这层层桎梏后,我们剩下了什么?真正的我!电影《熔炉》里说:“我们努力一生,不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而是不让这个世界改变我们。”所谓生活,其实就是寻找自我的一个过程,直到找到那个被各种“我”所包围的真我。

“同心一人去,坐觉长安空”。对于下联,我感同身受。草堂的秋季,雨水盈街,其中还夹杂着山里的雾气,使这一切都显得扑朔迷离。此情此景,总会让我想起那么一个人,忆起那么一件事,心格外的柔软与脆弱。这时只有沉湎于过去,才能不被伤害。突然接到久别朋友的来电,叫我去门口接她。我应道:“嗯,马上去,跑着去。”丢掉手中的雨伞,奔向那一个早已烂熟于心的地方,如今却因为某个人的驻足,而让人格外地渴望。在路上,我不禁在想:“我是有多长时间没有跑着去迎接一个人了。”这久别重逢的喜悦是连绵秋雨都无法浇灭的火。雨夜,在一个朴素而温馨的饭馆里,互相弥补错过的时光,再来三五知己,谈笑风生,这便是我想要的全部生活。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句诗词,此时格外应景。站在校园的银杏树下,我不禁产生了一种时空错乱感,仿佛回到了高中。那里种满了参天的银杏树,每一棵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与故事。秋风起,黄叶飞,行人醉。那里的秋意浓得简直化不开呐。草堂的树虽枝干细小,但也已有了秋味,不算辜负这秋光。它就站在那里,仿佛等待了很久。我望着它,它也望着我,我们约定,以后的四年,定会在对方的故事里添上自己的注脚,一起在这里扎根成长……

(撰文:侯若男 编辑:胡雅静)

上一篇: 关于秋天的回忆
下一篇: 读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