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读秋

来源:  日期:2017-11-05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间,炎热的夏天已悄然走过,望着纷纷落叶,我才意识到秋天早已来临。

秋在古诗中往往代表的是悲凉与萧瑟,但我却十分不赞同。秋,是美丽的,它将带给人们新的收获与希望。就像秋的天空一样,总是那么明朗,蔚蓝的天空不带一丝云彩,和煦的阳光驱赶着身上所夹杂的阵阵凉意,躺在草坪上,偶尔飞来几只嬉闹的麻雀,让你禁不住为之向往。

我喜欢秋天的风。它虽略带干燥,但也会让你倍感惬意。它带着成熟麦子的香气,似乎想把这消息急切地告诉每一位辛劳的庄稼人,催促着他们赶快去收获自己汗水所浇灌的果实。等欣赏完庄稼人满足的笑容后,它又顽皮地跑到山间树林去,吹红了枫叶那娇羞的面庞。

我喜欢秋天的雨。“木叶纷纷归路,残月晓风何处。消息半浮沉,今夜相思几许。秋雨,秋雨,一半西风吹去。”纳兰词中这一句便极其深刻地阐述了自己对于秋雨的所感。没错,秋雨是惆怅的,它不像缠绵的春雨那样富有生机,而像是银灰色黏湿的蛛丝,织成一片轻柔的网,网住了整个秋的世界。一下秋雨,世界的氛围仿佛都被改变了。天上那堆暗沉沉的云片,在古旧屋顶的覆盖下,一切显得异常的沉闷,然而它也是那样的富有魅力,让我深深地着迷。我喜欢在秋雨中漫步,伸出双手,任由它从指尖滑过,感受着它那丝丝的清凉。偶尔,遇到几位路上的行人,却总是带着忧愁的面庞,这让我时常会想脚下那陌生的大地,是否也会因为这萧瑟的秋雨而变得忧郁。

我喜欢秋天的叶。人们看到秋天的叶时,心底往往浮出几丝淡淡的忧愁,似乎联想到自己中年后的无助与孤独,如同那枯黄的秋叶一般,任凭风的撕扯,无力反击。不过我倒认为那副场景是十分的美丽,不仅是因为叶落飘飞的壮观景象,还有叶那顽强与无私的精神——即使即将走到生命尽头,依旧要乘风在天空飞扬一翻,直到落地把自己化为养分用来报答大树母亲的养育之恩。

大雁,向着南方赶路;小鸟,急着搭窝筑巢;冬眠的动物,四下寻找过冬的食物;而我仍将翻动着手中的书本。

秋天的叶,在坠。

秋天的夜,再醉。

(撰文:张俊 编辑:周光强)

上一篇: 离人心上秋
下一篇:食欲之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