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每逢佳节倍思亲

来源:  日期:2017-11-06  浏览次数:

重阳节,一个最能代表深秋的节日。这一天,人们登高望远,遍插茱萸。“九九”重阳与“久久”谐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义,因此重阳节也被称为老人节。而对我来说,重阳节还有一个更特殊的意义:妈妈的生日。

往年这一天我们全家团聚在一起,既是给妈妈过生日,也是给姥姥奶奶过老人节。而今年,我考上了大学,千里迢迢来到了西安,重阳节的祝福也只能通过手机网络来传达了。这一天是周六,我跟笃实新闻网的小伙伴约好了去古观音禅寺采稿,早上六点多起床,匆匆忙忙给妈妈发了一句生日快乐,就去约好的地方等车。到了古观音禅寺,看到了那幽静的寺庙,看到了那满山的红叶,看到了那高大的千年银杏,我第一反应就是拍下照片给妈妈发过去。回来的路上朋友推荐了一种陕西小吃:甑糕。我图新鲜买了一份,当然也拍下来给妈妈发了过去。说起来妈妈和西安也挺有缘的,我姥爷以前在西安当兵,姥姥和妈妈也跟随部队来到西安。这块甑糕勾起了妈妈的回忆,开始给我讲她在西安的故事。人们都说,世上最美的事就是静静地听长辈讲他们过去的故事,而我坐在古寺里隔着手机屏幕,目不转睛地看着妈妈讲述她的往事,心里别有一番滋味。

 

 

忙碌了一天回到宿舍,几个老乡来宿舍找我玩,约我一起出去吃饭。虽然这一天下来特别累,但我还是欣然答应了。走在路上,我突然想起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一个人离开家在外地,最依赖的还是知心的老乡。重阳佳节我们几个老乡聚在一起,确实安慰了我一颗思乡的心。吃饭时,我给妈妈打了视频电话,画面那边我们一家也在吃饭,姥姥看见我也很激动,让我自己照顾好自己,还不会说话的小表妹也咿咿呀呀地朝我笑。我看着他们,仿佛这就是我的全部。有时候孝顺长辈不一定要亲自去为他们做些什么,只要照顾好自己,不让他们担心着急,就是我们这个年纪孝敬长辈最好的方式。几个老乡也问候了我家里人,祝我妈妈生日快乐。走在这个阴冷的深秋,我的心里很暖很暖。

重阳佳节,我在古城西安,望向千里之外的泰山,望见的是一路浓浓的思念。

(撰稿:李昊雨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