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年年朝暮过,与秋初相识

来源:  日期:2017-11-07  浏览次数:

说起秋天,让人想起的便是铺天盖地的红叶,带着阵阵麦香的金色稻谷,或是在淅沥雨声中静窝被窝的闲适,亦或是一个骄阳烈日的午后一首夏目漱石的钢琴曲伴一杯蓝山的酸苦。

但很多人并不喜欢秋天,总觉得它太萧瑟,太孤独。不似春天的轻快,夏天的活泼,冬天的厚重。我却喜欢秋天,在我看来它比其他三季更不像一个季节,它更像是一种感觉,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希望感。好似一个江湖客,风流若,纵有千般过眼流光,但挥剑轻挑酒囊,叹一声长安月下,就是一身风骨,一世清流。

但不知为何,如今再提及秋天一词,我却想到了日本。也许是因为日本的秋天更符合我脑海中的秋天,又或许是日本的秋景带给了我从未有过的美。

都说三月樱落,十月枫红,当一种转瞬即逝的遗憾碰上悄无声息的惊喜时,往往被记住的是前者,因为花期太短暂,所以倍加珍惜。作为日本的象征,樱花总是承载着太多的东西,动漫、照片、食物、情感……而日本三月的樱花祭,更是令人驻足叹望。可是在看过日本的红叶后,我却觉得,这种静谧是过分不加掩饰的美,好像更符合日本的气息。

我们先到的奈良,这个算是文化古都的城市,其历史地位好比西安。在奈良,街道上几乎全是隋唐时期的建筑,而且神社居多,一方蜗小土地,神社便达千座之盛。到了东大寺,放眼望去,两边全是上百年的古树,树下是缓步而行的鹿群,目光尽头的殿阁宏伟古朴,一种厚重感扑面而来。从东大寺出来我们去了岚山,那个被誉为红叶之最的地方果然不负盛名。坐着小火车一路缓缓而上,那时车窗外的景色让我至今都无法忘怀,如烧灼一般的枫叶连绵起伏,而点缀其中的金色、橘色、绿色更是衬托出它如水墨画一般渲染的红色。中途下雨了,很小,无声无息,但是一瞬间,那青山淡抹的红色就好似河海一般浓郁地倾泻而下,如末日降临的压迫感袭面而来,一种无从言说的渺小油然而生。从岚山下来,我们去了金阁寺,那里的场景如小时候看的《一休哥》中所描绘的一般,如果说岚山的红叶秋景给人一种古朴感,那么金阁寺的银杏就是另外一种感觉——肃穆。踩在柔软的杏叶上,沿着湖边走,湖中心的金阁殿静静矗立。或许是因为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历史,我总觉得湖上的金阁那么虚幻,那么不真实。这时候起风了,大片的银杏叶借着风力盘旋而起,洋洋洒洒地落到湖面上。金阁也变得清晰起来,好像漂浮在银杏船上,孤寂端庄。这是日本的秋的另一种感觉。

后来我们又去了伏见稻荷大社和千本鸟居,一排排的红色鸟居连成一条长达数公里的走廊,一直通到稻荷山顶。门口的狐狸石像与《艺伎回忆录》中的画面渐渐重合,地上全是枯叶,褐色的密叠在一起,这里的秋景给人一种神秘感,因为在日本,鸟居是一种联通神界和人界的门,我当时在想,这种神化的结界能联通阴阳两界,那这里的秋呢?会不会不受限制地绵连成一片?

行程的最后我们去了东京,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繁华城市。星光璀璨之间映照出秋色的斑斓,灯红酒绿之际勾勒出秋景的妖艳。是的,东京的秋比日本的任何地方都要来得快,这里的秋无处不在,比大板和奈良的丰富,多变。

这就是我所喜欢的秋,我所认识的秋。但此刻的我却有些伤感,时间匆匆而过,转眼就到了冬天。我想,待到来年十月将旬,又是一阵秋风瑟瑟时,我会对着一片落叶说一声“好久不见。”

(撰文:付宇琦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