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秋天 寞

来源:  日期:2017-11-07  浏览次数: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秋风辞》

秋的记忆

秋天是个怀旧的季节,很多的人,很多的事,都会不经意在这个时间段中被勾连,让我们悄悄咏叹往事如烟。似乎总是在这样一个凉气渐深的秋天,蓦然回首,总会发觉自己走过的路竟是那般苍凉,寂寞如斯。风花雪月的往事,不堪回首,辛苦奔波的岁月,历历在目。秋的缠绵悱恻使大批文人墨客给予了它高度评价,如刘禹锡的《秋词》中讲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也正因此,古往今来,秋天的古意芳韵被人一一挖掘着,秋天的记忆也一一复苏了……

秋的寂·寞

正如人民日报所报道的:“万物皆有时,自然即诗境。‘空山新雨后’的沁人心脾,‘江清月近人’的静谧祥和,‘月落乌啼霜满天’的忧愁百转,‘轻罗小扇扑流萤’般的轻松,‘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凄凉肃杀,‘秋花惨淡秋草黄’的悲凉……秋天在文人笔下各有特色。”而我理解的秋则似于李清照笔下的秋,无尽的萧寂,无尽的落寞……当金黄的树叶从空中蝶翼般滑落,我总会觉着自己见证了一个生命的始终,那一片小小的叶子承载了春赋予它的盎然之意却始终没有躲过无尽凉意,奈何,奈何!

秋的故事

就是在这样一个寂寞的秋,我失去了伴了我许久的猫咪;就是在这样一个凉薄的秋,我失去了我引以为重的爷爷。每一次度秋,手被寒气侵扰,万分冰冷,我便会念起爷爷暖呵呵的大手,念着他拥我入了那宽厚的胸膛;想起他牵着蹒跚学步的我,想着他低头的微微一笑,没有很倾城,却充满着太阳的味道……,一阵秋风泛凉意,内心冷暖何人知?在西方的故事里,逝去的亲人其实是存在的,他们会在天上看着在世人的一举一动,我愿意相信爷爷他从来没有弃我而去,而是一直在我的身边陪伴着我,见证着我的成长。

秋的方韵

恰逢少年时,伤春悲秋在所难免。秋于我而言是一个特别的季节,在这个季节我可以尽情地呐喊,尽情地哭泣,不必像在春天那样担心惊着破土而出的嫩芽,使它蜷缩回地面;不必像在夏天那样担心惊着一直鸣声的知了,使它躲藏回树干;不必像在冬天那样担心惊着银装素裹的枝桠,使它颤抖回光秃。秋的方韵就体现在“阔”一字,万物开始凋谢,原本该枝叶繁茂的却在日渐稀疏,乍一看,我们会发现场景阔了,自己的视野也便阔了,于是思忆便会被勾起,从而使大脑放空,心则会跟着开阔起来。

阵阵秋风卸白云而飞,岸边的树木已不复葱郁,然而纷纷飘坠的金色的落叶,为秋日渲染了一副斑斓的背景,秋就是如此荒凉而美丽着,记忆中的秋未曾变过,愿时光一切安好。

(撰文:高悦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