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秋思亭亭如盖

来源:  日期:2017-11-12  浏览次数:

西安,一座古老的城池。
数千年来,她见证了士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喜悦;她记录了征人“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的拳拳相思。数千年的兴衰荣辱,数千年的光影沉浮,而她,一如昨日,仿佛一位神秘的美人,在秋风中聘聘婷婷地伫立在渭水河畔。
我在山脚望着她温婉的面庞,我想,千年的风霜雨露,你的眼眸里究竟藏着怎样的情绪?是深沉?是喜悦?亦或是悲悯?我无绪。我把目光投向默默守候你千年的古刹——观音禅寺,企盼能有所得。
史料记载,古刹建于唐贞观年,相传寺内银杏树已灼灼千年枝繁叶盛,苍虬蔽日,甚至多次放光现瑞,古时候,这等瑞相正预示着国泰民安,据称当年的古观音禅寺已颇具规模山门、大殿、钟鼓楼,云水寮一应俱全,其楼台廊回亦恢宏而不失古朴,明丽而不失幽邃。禅寺占地300余亩,气势宏大,香火旺盛,直到文革。自观音禅寺恢复宗教活动以来,佛法常兴。一株古银杏植于禅寺,又给这份禅意又增添了一抹惊艳。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适逢秋高气爽,不如放下忙碌,偷得浮生半日闲,感受一番心灵的宁静,把思念寄于秋风,把情谊赠与他人。初入山门,不少青年志愿者迎着晨曦在古观音禅寺进行志愿者活动,问它借一份心灵的宁静。年轻的身影为古老的禅寺平添了几分青春的气息。
踏入禅寺,杏叶化作蝴蝶吻我,秋风在指间为我指路,灰尘拂过我的睫毛,我愿化作云朵荡漾千年。银杏历经光阴,托起金色的希望,露水浸润岁月,获一份缱绻馈赠在这个染上幽香的季节,游子许一份浪漫情怀,仍矢志不渝的眸里的意轻轻漫过泪意,却依旧满怀一腔热诚挥毫书写风雨沧桑、不忘初心。
汉文化爱好者、南山居士和国学学者不远千里纷纷慕名而来。飘零的繁叶落在嫣红的汉服,飞舞的红绸映着古朴的青衫,广袖如霞,青丝如云,落步如有韵,环佩翠如铃,仿佛梦回汉唐盛世。
踏着银杏叶铺成的地毯,拂一拂落了“小扇子”的发梢,风吹落叶的声音又一次从耳畔轻轻拂过,吹起殷红色的祈福缎带,吹散了经殿焚的香雾。一袭微风,荡尽心中尘埃,吹得陌上“银杏化作人间雨”,如此,心在此岸已无岸,人在天涯已无涯。沿崖勾,凉初透,红楼灯灭,东篱酒冷,谁念西风独自凉。且将这一笺素语,都嫁与秋风。所爱未隔山海,幸得唇齿留香。当银杏落尽,我们便要将这一抹明媚的秋色暗藏心头,于将要到来的漫长的隆冬痴痴怀恋。

(撰文:姚雨昕 编辑:宋雯) 

上一篇:秋思漫漫
下一篇:珍惜眼前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