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性能缓急,协和诸药以不争 ——安德学院2017级辅导员孙灵通专访

来源:  日期:2017-12-31  浏览次数:

甘草,别名国老,甜根子,味甘平,色兼坤离,可外可内,可上可下,有和有缓,有补有泄,居中之道尽矣。 在《本草纲目》中,甘草,也叫灵通。当我们整理孙灵通老师的专访资料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它。

华味初识,倾盖如故

在我们如约到达专访地点的时候,孙灵通老师正准备召开班团会议。他眉头紧锁,有着作为一名辅导员处理工作的认真与严谨。

生活中的孙老师

不同于工作时的严肃,在专访中,孙老师又变了一个样子。他风趣幽默,会板着脸讲冷笑话,会向我们倒苦水,也会传授给我们经验。他于我们,更像是一位老友将他的经历娓娓道来。

谈及安德学院的学子,孙老师脱口而出的第一印象便是活泼,有朝气。安德学院的同学们极具创造力,态度积极,在集体活动中,也形成了一股独属安德学院自己的凝聚力。

但新的征程总有挑战。安德学院是初建的学院,再加上面对大一新的环境,同学们的一些短板逐渐暴露,这些都使得孙老师几乎成为一名兼职保姆。上至学院活动、早操晨读,下至回答各类奇葩问题——“老师,高数教室在哪?”,一切事情他都需要亲力亲为。他默默地了解着他的“孩子们”,却也严格地要求他们。虽然被误解难免,恼火难免,但他并没有埋怨,我们在他身上看到更多的是一份关心,一份包容,甚似母之慈祥,恰如父之严苛。

安德学院另一大特点,就是每天进进出出的外教们了,他们走在校园的路上可谓是非常引人注目了。作为我校英语系毕业的才子,和外教在语言交流上孙老师倒是不成问题,但是文化差异还是让他很头疼。外教在中国,要适应的不仅是中文和筷子,还有不同的教育模式和学生特点。

对于安德学院2017级的同学们,孙老师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按照最初的办学目标——培养高端的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将他们培养成最好的模样。现阶段,孙老师表示还是采取引导为主的管理方式。正如他所说:“毕竟大学有理有条的生活是自己摸索出来的,还得靠自觉性。”

“压力很大,路还很长。”孙老师说。

神威奋武,儒雅知文

书法和篮球,前者静,后者动,前者婉约柔和,后者潇洒狂肆,两个截然不同的爱好却在孙老师的身上完美融合。当提及原因时,孙老师的答案令人忍俊不禁——“我精神分裂。”当然,这是玩笑话,此二者对孙老师来说,分别是不同的生活状态:一个静,沉淀心绪,检省内心;一个动,发泄情绪,调整状态。除此以外,面对不同性格的学生,辅导员要做的,就是让静的同学动起来,让动的同学静下心,这动静结合的中庸智慧彰显了孙老师的工作能力。

孙老师的硬笔书法作品

当我们问到同学们应如何度过迷茫期的时候,孙老师反问说,你问一问自己是真的迷茫了吗?迷茫,是指你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到了而感到空洞。打游戏,闲聊,追剧,绝对不是向上的;一边抱怨着生活,却一边刷着微博,侃着大山,这不是迷茫,是堕落。你可以迷茫,但请不要堕落。“所有的弯路都不是白走的,有些路必须要自己走一遍,才知道自己想要的路怎么走。你不用担心做什么会对你有帮助、做什么会对你有不良影响……你需要做的,就是即便眼前一片迷茫,也清醒地向上生长。”孙老师说。

孙老师在大学期间担任班长,参加各类组织和活动,并取得了我校英语专业以及工程管理双学位。从班级任职,个人学业,社团活动,到学生组织,做家教,再到成为我校第一位担任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讲解员的学生,带领着同学们办起建大的讲解队,让更多的人聆听建大的一种声音,他时刻在充实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孙老师是一个自我要求特别“狠”的人,不论他有多忙,他总会去上晚自习,早读也不曾落下。暑假准备双学位期间,孙老师以一个文科生的身份刷着线性代数和概率论,几次曾经想着放弃,最后却咬紧牙关硬扛了下来。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坚持,成就了今天的他。正如孙老师说到的:“你的自由、你的任性,来自于你含泪奋斗之后得来的优秀。”

在大学生活中,孙老师也有自己的引路人——基础英语课老师。孙老师说,“在他的课上,仿佛你可以看到世界。”这位老师的课为孙老师打开了世界的大门。

拳拳之心,初见既定

孙老师的大学也有些许遗憾,他遗憾没有走出校园,没有去非洲大草原看一看,后来周围的朋友在他的影响下倒是先一步去了那里。但他是个随遇而安的人,他很清楚,不管在哪个方向上,阳光都是一样明亮。当被通知接手安德学院的时候,他一样心无所恃,随和淡然。但拳拳之心,初见,既定。在专访的全程,孙老师也总是不自觉地提到他安德学院的“孩子们”。他希望成为他们人生的引路人,生活上的知心朋友。

孙老师和学生的合照

在专访的最后,孙灵通老师提出对学生们的期许,“安德的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对待学长学姐有一颗谦虚的心;对待知识、对待师长,有一颗敬畏的心;对待世界,满怀好奇之心。”

小叶细株,却长于旱地;表象普通,却可堪大用。愿甘草一般的孙老师,带着他的安德学院在这方土地上,成长为最茁壮的栋梁。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韩睿 通讯员:张童贵 刘娱航 张兴汝 照片来源:孙灵通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