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桐源专访

来源:  日期:2017-12-31  浏览次数:

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 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君子比德于玉,采访完刘桐源老师后,我不禁感叹他不就是这鲜而不垢的玉吗?

当我们走进办公室时,刘老师正在办公桌前处理着一些学生工作。桌上的书本井然有序地排放着,一如他认真细致的性格。“你们来了,走吧,我们去对面的教室慢慢聊。”温和的声音,亲切的笑容,悄然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刘老师的工作照

玉仁——待人如礼,情重丹青

刘老师说,大学生活中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与人的情谊。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的他,在班级里担任的是班长一职。情在事上磨,大四期末,同学们都在校外忙着实习,刘老师熬夜帮同学们把十几张的信息表一份一份地填好,漆黑的宿舍里独留的一盏灯是他的坚守,是一个班长的默默付出。

在琐碎日常中,他的热心也让他获得了宝贵的同学情。有一次宿舍组队去爬骊山,刘老师不幸受伤了,“大概是4月底吧,今年的西安入夏的时候真的是非常热了,他们就在那样炎热的天气下,又搀又扶地把我送到山下,中途我看到汗水不断地顺着他们的脸颊留下,当时真的很感动。”刘老师边说边比划着,言语之中传达的尽是对大学生活满满的怀念。

玉义——文可载道,坚持不懈

“我在大学生活最大的收获就是提高了我的写作能力。我写硕士论文的时候,每天坚持五个小时以上的写作,有时能写一两千字,有时都写不了五十个字……但是我的那篇论文最终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唯一一篇优秀论文,我就知道我的付出没有白费。”回忆大学课余生活,刘老师没有参加过多的组织、社团,却也因此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用在写作上。写作是一项最锻炼人逻辑思维能力的事情,文字也能沉淀人的情感。“书而载情,文而喻心”写作带给刘老师的除了坚持,更重要的是沉淀,在喧哗的世界里,刘老师用文字的方式浅唱低吟,用笔墨抒写内心的情感,用文字凝聚起直指心灵的力量。

刘老师的生活照(一)

玉勇——拓展未知,挑战自我

刘老师看似温和平淡的内心下却也暗藏着一颗敢于挑战的心,当他告诉我们他曾经想考飞行员驾照的时候我们着实感到惊讶。喜欢驾驶,不仅是追求速度上的刺激,更是着迷于对未知的探索,从地面到天空,不一样的维度,一样的对新事物灼灼的好奇心。

说起最喜欢的影视剧作品时,刘老师不假思索地聊起《亮剑》。当他回忆起李云龙在对战士们说的一句“宁愿死在冲锋的路上,也不能被烧成烧鸡。”时,眼中闪耀出无比崇敬与敬佩的光芒。“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时刻鼓舞着他,他把这种精神体现在了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遇到困难时的迎难而上,遭遇逆境时的临危不惧。当严重恐高的他坐上迪比斯乐园跳楼机的那一刻,他就勇敢地迈开了挑战自己的第一步。

玉智——量体裁衣,目标坚定

“嗯……我为什么会选择当辅导员?”

这个问题对于第一年当辅导员的他来说并不遥远,刘老师用自己拥有的三个“心”告诉了我们答案:第一是热心,热心是做为辅导员的一个基础条件。第二是用心,善于发现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第三是耐心,能从容地应对各种问题,遇到再琐碎的事情也不会厌烦。因为对于自己有着充分的认识,刘老师在他的同学一个接着一个踏入社会之时,选择重新踏进大学校门,与年轻的面孔和从前的自己相遇。

每个人都如一片叶子,在枝繁叶茂的同时,也该尊重完整的自我。目视前方,的确能获得行进的动力,而只有时时回望自己,才能不忘出发的理由,保持正确的方向。

刘老师的生活照(二)

玉洁——初心不忘,携手同行

“使石臻于完美的,并非锤的打击,而是水的且歌且舞。”深深明白这一点的他在与学生相处中更愿意当那一股纯净甘甜的清泉。

是良师,更是益友。刘老师对于辅导员工作有着这样的认识。最好的教育方式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放下固有老师的身份段位,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以相互学习的姿态走近学生,通过日常工作去观察学生,给学生提供一些学习生活上的经验。“我只是比大家先度过大学生活,收获了一些教训,能做的不过是在你们行路时不时地握住你们的手告诉你们方向,鼓励你们继续前进而已……我希望我的学生将来能比我优秀。”只言片语间,一个辅导员对学生最殷切的期盼悄然流露。

谈到令他最难以忘怀的一件事时,刘老师不假思索地和我们讲起了九月份军训的那场合唱比赛。在报名阶段,管理工作群里刷了满屏的报名信息让他感到既惊喜又感动。他明白同学们地积极踊跃是对他工作最好的支持与鼓励。同时,在与大家近距离地排练过程中,同学们放弃宝贵的休息时间,坚持练习,更使他深深地记住这些单纯可爱的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他欣慰地说这次合唱比赛是他融入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的一个关键点,所以令他印象深刻。

谈及工作时刘老师的神情总是很严肃,但是聊到学生,他却爽朗地笑了起来。我们都知道,严肃是因为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而倏忽间,记忆中孩子们纯真的笑颜使他松了眉间紧锁的结。

采访结束时,刘老师向我们道别后匆匆赶赴下一个会议地点,体会着刘老师丰盈的精神世界,不禁感叹这样一位老师的灵魂才是富足而健康的啊。

摄影师严明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盏微弱的灯,都是流浪着的时间的孩子。”而他这盏明亮的灯,在教育的道路上,又将指引多少灵魂前进的方向。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冯虎 通讯员:张志遥 冯燕 图片来源:刘桐源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