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海般深沉,火般热烈——体育系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晓璐专访

来源:  日期:2017-12-31  浏览次数:

在过去不久的迎新晚会上,当新生辅导员们在为新生们演唱歌曲《想把我唱给你听》时,三两学生涌上舞台为其中的一位新生导员献上鲜花。同时,台下体育系新生六七十人大喊着“晓璐姐”人数虽然不多,但那呼喊的热情却不比那四五百人弱。这不禁让人思索,到底是怎样一个辅导员会那么受自己的学生欢迎?

这天下午,我们见到了“晓璐姐”——体育系2017级新生辅导员王晓璐。

王老师的生活照(一)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当我们走进办公室时,王老师还在与另一位老师商讨工作上的事宜,王老师的几句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同学家里领着低保,家里确实不容易”、“我去过他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 、“他性格有点内向”……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让我们感受到王老师对学生情况的了解和重视。

油画专业出身的王老师,在看待问题,处理问题时,都有着独特的见解。当一个学生比较“调皮”时,王老师第一时间并不是批评教育,而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调皮并不是坏事,将其引导到正确的方向,我们也可以认为是是思维活跃,善于交往。所有的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并不能全面否定,有时候换一个角度,或许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油画中,无论是线条的角度,色彩的协调,还是整体的布局,都需要多角度全方位的去仔细考虑。历经十余年的美术生涯的王老师,早已将这种态度带到了平常的生活当中,成为了人生中一笔丰富的宝藏。

师者,传业授道解惑也

体育系作为我校一个特色专业,人数较少,并且由于体育锻炼占用过多的学习时间而导致文化课分数较低,在学校难免会有些不适应。作为体育系辅导员,王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却十分有信心,她说:“体育系的学生虽然活泼开朗,但毕竟文化课基础比其他学生薄弱些,在这一方面他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自卑,所以作为辅导员,我更应该培养学生的自信。”王老师还认为学生应该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把握好做事的原则。而王老师自己也时时反思自己,她认为从事教育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多悟师道,多和学生交流。

王老师在对待学生工作这方面和其他老师有所不同。她觉得体育系的孩子们思维更跳跃,批评说教的教育方式并不能起到好的作用。她认为理想信念教育是建立在关怀感化教育的基础上的,所以王老师更喜欢换位思考,以关怀为主以管理为辅去教导学生。

“工作中他们叫我王导,但是私下里都叫我晓璐姐,我觉得能换来他们一句亲切的晓璐姐,说明你是对学生真心付出了,学生看到了你对他们的关怀。”王老师在跟学生相处时,不会在学生面前摆架子,而是将学生看做自己的弟弟妹妹,跟家人一样相处。说到这里,王老师还指着摆在桌子上的一束鲜花,开心的说:“看,那束鲜花就是迎新晚会那天送给我的,当时真的挺感动的。”鲜花依旧鲜艳,似王老师对自己的弟弟妹妹一般柔情。

说到学生的恋爱问题,王老师的回答异常有趣。她并不反对学生之间的恋爱,但也不是一味的支持。她觉得恋爱也是一种人际交往的经验积累,学生应该有正确的恋爱观,从恋爱中弥补自身的不足,双方更应该互相激励对方,成为更优秀的彼此。能遇到这样一位可爱有趣的辅导员,不知是新生们多大的幸运。

如今的社会发展迅速,信息化的网络时代占用了学生大量的时间,并且带给了学生许多诱惑和负面的东西。相较于学生对于手机的沉溺,王老师更希望学生能多读书,积累知识和经验。她认为读书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事情,而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思维和生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王老师说不能把读书看做是完成任务,而是要享受积累的过程。

王老师的生活照(二)

报答春光知有处

王老师还和我们分享了好多她上大学时的事情,其中有一件事深深触动了她。老师上大学时班上有一个贵州的同学家里极其贫困,当时学校评贫困生而那个学生却主动放弃了名额,“因为他在辅导班代课,他说他有收入能养活自己,所以他要把帮助留给更需要帮助的的人。”王老师说从他身上她学会了什么是无私和自强,更重要的是怀有一颗感恩之心。

因为当了母亲,王老师更加明白了父母的不易和辛苦,她在专访中提到最多的词语就是关怀和感恩。“如果我只关注家庭而不关注学生,那是不尊重我的职业。但是我要是只关注工作不关注家庭,那我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因为工作的原因她对于家庭的亏欠感到无奈和遗憾,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的调和,王老师更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到两全。

“大学不是一块一开始就会有收获的土地,天道酬勤,你们平时必须用心的播种栽培才会有所收获。因为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毕业时,有人硕果累累,而有人却颗粒无收。这样的差别与我们平时的行动与选择息息相关。因此,每走一步你们都得深思熟虑,面对社会的种种诱惑要学会自制;大学不是一个只有成功的地方,相反你们得时刻准备着经受失败的考验,把挫折困难看作是磨练意志的必经过程,学会越挫越勇,学会坚强,为以后面对社会的风雨准备一份宠辱不惊的心态。生命不可能从虚假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愿你们用踏实的脚步一步步走过大学四年,去收获属于你们的辉煌。”专访的最后王老师这样勉励她的学生。

她似一片汪洋深沉睿智,冷静沉稳;又似一团焰火热情活泼,绚烂夺目。晓璐姐引导她的“弟弟妹妹”在象牙塔内歌唱着青春的“冰与火之歌”。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李佳兴  通讯员:付宇琦 芦梦荻  图片来源:王晓璐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