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张皓专访

来源:  日期:2017-12-31  浏览次数:

“我想让你们明白,导员办公室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像家一样的温暖明亮,能让你们和睦成长的地方”他曾这样对机电学子说。初到张皓老师的办公室,果真如此。不大的办公桌上井然有序的摆满了书本材料,而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本撕了一半的假条,摆在了显眼的位置。如此细节,可见用心。与张皓老师接触过的人都说:“他第一眼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张老师的确人如其名,如皓月千里,澄澈空明,令人心旷神怡。如此翩然公子,会有着什么令人无限神往的人生经历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鲜肉男神张皓导员的故事中吧。

张老师的生活照(一)

我喜欢“人与人之间”的工作

“都说辅导员是指引方向的人,有人不信有人不听,可是我的导员真的是我的人生导师,我很感谢她。我不想把自己说得那么重要,做你们的人生导师给你们指明未来的路,我只想用我这个小小的角色去为你们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哪怕只是改变一个观点。辅导员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工作,这就是我喜欢的,能来到这个岗位也是我的性格使然,所以对这个工作责任感更多的是热爱。我不说对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我唯一能确定的应该就是即使外界诱惑再多,我也不会离开这儿。”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张皓老师的眼睛里是满满的自信与坚定,而他也将这份坚定融入每一次工作中,军训合唱比赛、新生风采大赛、冬季越野赛以及机电风华晚会,机电工程学院的每一次活动都是他的心头大事,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参与活动的乐趣,他尽心尽力。

“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这是张老师常常送给同学们的一句话。他理解中的大学生活首先是学习,无论如何大学生活的主要方向都是学习,抓好学习才能为自己拼出一个灿烂的未来。然后发展自己的兴趣,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从而培养自信心。如果有心,就尝试一段恋爱,这也是人生中特殊的历练,不论结局如何,都会是今后你记忆里的一段小美好。在大学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找到三观相同的朋友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样,张老师也给出了对同学们的期待“愿你们生机勃勃,可以容得下生活中的不完美,将自己的学习、兴趣根植于大学生活之中,成为一个有思想、人品、学识与风度的人。”

我觉得人生处处是转折

如果没有她,没有那个假期的疯狂刷题,我也不会来到建大坐在这里。张老师自爆高中时期的自己学习成绩特别差,但在那个转折点,同学的帮助、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转到了一所重点高中。“这个经历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环境真的很重要。从一个人人都想着明天要比今天玩得更好的环境换到一个每个学生都一心向学的环境,我在震撼的同时是无比的庆幸。”来到建大后,张老师的班委工作起初也是阻力重重,班级里的同学都不善交流,所以很多事情上不太积极,身为班长的他感到任重道远。大二的一次拔河比赛成为了这个班级的转折点。明知比赛注定失败的他号召同学穿上统一的班服参加比赛,这一举动使这个班级收获了他的第一个奖项——拔河比赛精神文明奖,同时也使他收获了一个不再沉寂的班集体。自此,张老师与他的“战友们”士气高涨,在大三时一举拿下“标兵班”荣誉称号。

当谈到班委工作心得时,张老师首先提起了他最先接触的临时负责人,这些同学后来也成为了各班班委,他们也大多反应遇到了与他相似的情况,他非常理解班级同学的不积极。“班级凝聚力是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大一的时候班级大多是这样,班委们不能着急。要留给同学们思考的时间,等到大二,他们就能发现班集体才是大学生活的基础。”

张老师的生活照(二)

我见识、我积累、我思考

吉他、美食、旅行,这三样爱好和张老师很配。起初只觉得这仅仅是他的三种消遣方式,交流之后却发现张老师把爱好玩成了生活。新生风采大赛张老师的吉他奏唱牵出了他与吉他的故事,张老师有一把意义非凡的吉他,那是他用做家教赚来的第一桶金买的,在做家教的过程中,他从中收获了金钱,也收获了责任。“我看到那个被补习的孩子身上有我的影子,然后就发现比起买吉他,我更想对他给我的信任负责……他原本只想考上一个二本就可以了,最后,去了西科大。”紫阁馄饨是张老师爱好美食的一个段子,但他坦言,相比于吃更钟爱于做。天生享受烹饪的过程与他的家庭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背后也源自他的拳拳孝心,为了让母亲吃得更好。“我觉得旅行还包括读书、写字”,他说。在身体的旅途中,柬埔寨之行让他感慨国家的强盛以及体验到偶遇同胞的欣喜。在心灵的旅途中,张老师坚持每天阅读,办公桌上最中间的便是他的读书笔记。“在书籍的世界里默默积累可能一时看不出什么成效,但不一定未来的哪一天会带给你无穷的力量!”

如兄如父,亦师亦友,这就是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张皓,他的故事如此精彩。但,他与机电学子的故事正未完待续。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兮,赫兮?兮。高雅先生真君子,学问精湛,品德良善。机电学子何其幸,人生路上遇此贤。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张思 通讯员:刘掉佳 丛德川 图片来源:张皓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