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 ——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冯彦妮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在南山书院小礼堂喧闹排练声的对比下,二楼一角的辅导员办公室显得格外安静。当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办公室时,冯老师正坐在办公桌前忙着工作。她双眉紧锁,敲击键盘的双手不时地扶上额头,声音中透露出一丝疲惫,背脊却挺得笔直。工作结束,看到身后的我们,她亲切地同我们打招呼。白色的毛衣上长发披肩,精致妆容的脸上笑起来仿佛呈满了阳光,一下子安抚了我们紧张的情绪。随后,我们的专访在愉快的氛围中拉开序幕。

冯老师的大学时期

回忆往昔,年华不负

勤奋的人通过努力抓住机会,而聪明的人通过尝试创造机会。在大学阶段,冯老师不断尝试,积攒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大一时期,她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同时进入了院学生会,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最终成长成了学生会的副主席。研究生时期,她担任着校研会的副秘书长,并机缘巧合在面试后成为陕西省大学生联合会研究生工作部的副部长。回忆之余,她不禁感叹“特别感谢在校时期的学生工作丰富了我的阅历,使我看到了自己不同的可能性。”

琐碎的工作并没有磨灭她对生活的热爱,大学时期的她拥有丰富的兴趣爱好。她喜欢旅行、摄影,每到周末都会找时间出去走走。她说与大自然接触,与世界拥抱总是会有别样的收获。课余,她会约上姐妹几个,去学校健身房做瑜伽,在伸展中沉淀一周的浮躁,享受片刻的宁静。平时,她也会经常拿着自己做的小甜品和朋友们一起分享。对她而言,诗意的生活并不需要在远方。

当我们好奇地询问她是如何平衡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的时候,她不假思索地回答“规划之下,按部就班地进行,时间总是充裕的。”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做起来却并不简单,但她的行动给了她十足的底气。早晨六点半准时起床,迎着第一抹阳光,走出宿舍进行跑步打卡,四年如一日。当时不比我们现在的选课制,按班级上课,课业排得非常满,抓住零碎的时间就显得格外重要。有时,早上一节课后的空余时间不过在大多数同学嬉笑玩闹,晃晃悠悠从教室到寝室的过程中流逝。而她,可能已经在图书馆里写完了前一节课布置的作业,或是完成了一份老师安排的策划。“每天也就是一步步慢慢来,晚上回到宿舍会发现满满当当的计划表后都打上了已完成的勾。”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又是充满着多么令人羡慕的自豪感啊。其实,生活中哪儿来的什么自由,不过是因为自律,才能在时间的锁链中游刃有余。

支教旅程,筑梦未来

除了对自身的精细规划和严格的自律外,冯老师还透露出一份独特的对2017级学生的爱和关怀。“真诚对待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平等地交流和看待问题,这样学生才更愿意和你吐露心声,才能更好的了解学生。” 冯老师这样说,也这样要求自己,这使得她一直是2017级理学院同学心中的“知心大姐姐”。而这一切认真耐心的品质都源于她那一段特殊的研究生支教经历。

谈起前往汉中市洋县担任小学教师这段支教经历,冯老师眼中的神情变得更加温柔。“他们都很乖,也很活泼,对老师有一种十分纯粹的敬爱。过节时他们会叠一片小贺卡或者折一朵小纸花送给你,下课他们会主动跟在你后面,帮你拿教材和扩音器,在校园里碰见了,会扬起大大的笑脸,嗓音洪亮地问好……”她如数家珍般为我们讲述着这段充满幸福感经历,这让我们真实的感受到了她作为一个老师对学生深深的喜爱。说起那里的环境和孩子们的未来,她微微皱紧了眉头,“虽说基础设施没有想象中那么贫乏但也不容乐观,孩子们最大的愿望一般都是希望收到一个书包、文具盒或者帽子、手套这样生活中的基础用品。而更重要的问题莫过于课业上的不连贯,因为支教团队的局限性往往不能长期陪伴孩子们,他们的任课老师经常更换,这对于他们的学习也造成了一定的阻力”。冯老师一边讲述,一边微微摇头,对于孩子们的生活,她因心有余而力不足感到十分遗憾。

虽然支教的过程很辛苦,但这一年的支教体验让她发现了和孩子们一起相处的快乐与校园生活的美好。相信这段珍贵的经历一定会成为冯老师生命绸缎上美丽的图样,永远熠熠生辉。

冯老师的生活照

再遇青春,重新出发

支教经历于她的心中埋下一颗教师的种子,在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学校成为一名本科生辅导员。在时间管理方面,她主张学生自主安排时间。在参加社团组织方面,她鼓励同学积极参加有价值的学生组织和社团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的礼仪观念。在班干部选举方面,她挑选有能力的学生,引导她们观察同学们的个人习惯,合理组织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学校这个大环境下,相对于辅导员她更愿意演绎“学生”这个角色,怀着一颗谦虚的心,维持着一份对职业敬畏的态度。她对自己的工作期望非常简单,就是希望能够能走近学生,与大家好好相处,互相了解,互相学习。

“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她直率而真诚,灵动而优雅。工作领域中出类拔萃独当一面,生活中静心构筑属于自己的精神天地,这便是活成了所有姑娘都羡慕的样子吧!

每个人对生活的定义不尽相同,对冯老师而言,生活便是携取着对当下满满的希望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随心地去采鲜花来保存,因为在这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李豪 通讯员:冯燕 鲍昱帆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