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谦谦君子,厚栋任重——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栋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11月30日,我们如约在茶馆与王老师相会。静坐,泡上一壶普洱。随着茶香渐渐弥漫开来,王栋老师慢慢地为我们讲述着他的故事。

王老师的生活照(一)

“我还是喜欢这种与人打交道的工作”

绚烂的大学本科四年,王老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上,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专业前三,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多才多艺的他在本科时参加了校文艺部,又在研究生阶段担任了校学生会宣传部部长一职。研究生期间,他去北京实习了一年,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前编程,他渐渐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再加上本身出身于一个教师家庭,受到家里人的熏陶,他最后选择了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在真正成为一名辅导员之后,他更加喜欢上了这个工作。虽然每天工作很忙,但他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乐趣所在。

在这段时间的工作里,他与自己的搭档默契的配合也得到了一致认可。王老师笑称“没有我相处不了的人”,不仅是信控学院的搭档,他与其他的导员关系也非常好。一起录音乐小视频,一起唱歌,一起乔舞,忙碌的工作里也不乏乐趣。

在跟学生相处的日子里

同学们第一年上大学,王老师也是第一年当导员,一切来的那么新鲜,一切都是小心翼翼。“我还是在乎学生想法的。成为导员之后,发朋友圈都要反复斟酌,想想发出去后学生们会怎么想。平常也会翻翻表白墙、吐槽墙,看看有没有什么关于信控学院的。”王老师害羞地笑笑。

他担心同学们会觉得他是一个高冷严格的“老干部”,却也希望同学们能理解他的苦心。他希望自己在学生眼里是一个公私分明的人,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刚柔并济,以德服人。他说:“我在工作中是他们的老师,丁是丁卯是卯,不能有丝毫懈怠。但是我对事不对人,在生活中我们该怎么聊天就怎么聊天。”他希望在学期刚开始就能培养同学们的规则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自律。

他其实也是一个体贴的大哥哥。开学前分配宿舍时考虑到外地同学回家不便,搭配着本地学生在同一个宿舍,有人带着游西安,小长假也不会太孤单。他也和自己的搭档商量着常常找同学们聊聊天,多了解同学们,也让同学与自己熟悉起来。由于草堂地理位置的特殊,他最上心的就是学生们的安全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多出去走走,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汇报动向,知道同学们的安全有保障就好。

聊到同学们做的让自己最感动的一件事,王老师说:“教师节那天,有一个班做了一个视频来祝我节日快乐,每个人还写了祝福的卡片送到我的办公室,现在我没事就看一看这些卡片,相处的日子越来越久,也越来越喜欢这群孩子们。”

王老师的生活照(二)

陪你走过漫长岁月

从初出校园时的青涩腼腆,到现在落落大方,独当一面,王老师坦言,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也变得更加自律、更加成熟。信控学院迎新晚会的时候,他还跟着同学们一起排练舞蹈,这真的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虽然只有50秒,在台上还忘动作了,但对于从来没跳过舞的我来也说真的是突破。”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人生路漫长,若有良师益友一路相随,定能少走弯路,到达彼岸。王老师希望自己能够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表率。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同学们亦充满期许。他希望他能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做到“用智慧与才情,胆略和毅力,开辟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黄新睿 通讯员:李昊雨、李越珊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