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且将初心化初雪 ——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弓雪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凛冬将至,初雪将落。卓我瑶林琼树里,心豁郊原初雪晴。冬雪不像春日里的姹紫嫣红能为你的人生锦上添花,不像夏日里的繁星能为你指路,但每当世界归于沉寂,是初雪涤荡了那些嚣艳不可一世的明丽,尽洗铅华,婉转流光。而有这么一个人,她就像冬日的初雪一般,那么美丽那么动人,她,就是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弓雪。

弓老师的生活照(一)

不忘初心,重拾旧梦

对于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的弓老师而言,每当迎着晨辉或夕阳走在学校的道路上,同学们唤着“弓老师”与她寒暄,她的内心大概是有些许复杂的吧。“老师”这个称呼确实意味着荣耀与敬意,但是,它更多地意味着责任和辛劳。

弓老师从小成绩优异,读研究生的目标也很明确,可她不希望自己拘泥于单调的科研生活,所以选择了回到多姿多彩的校园。而这次重返校园,虽然会是辛苦而又疲惫的,但也会是令她印象深刻的。提到这里,弓老师仿佛回忆起了这三个月来所经历过的一切:开学前与陈元鑫老师的秘密计划,军训合唱比赛的团结协作,好声音比赛的激动人心……“在这一起走过的三个月里,这些学生带给了我太多惊喜和喜悦,我也算是完成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了。”

行如逆旅,踏雪而前

担任辅导员以来,欢欣与喜悦固然会收获许多,但是繁忙的工作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的疲惫与失去。从这那一天起,这位爱好艺术、性格活泼的年轻辅导员,就再也没有看过电影,再也没有碰过自己心爱的钢琴。处理一个人的问题或许花费不了太长时间,可是每天处理上百个人的问题,对于弓老师来说更具挑战。但是弓老师认为,与同学们相处的生活中收获的成长和感动也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弓老师的内心深处,她希望能与同学们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在正式就职前,她打算和每个同学交流,走进同学们的内心世界,但是当真正成为一名辅导员以后,她发现自己很难面面俱到。所以,弓老师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大学里拓展自己的爱好,多多参加活动,这样才能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和认识。

她缓缓道出:“其实工作后的情况和我想象中还是有所不同,我想好好带一届学生,想好好了解每一个学生,但是每天的任务量都很大,生活被各种琐碎事务所占,没有达到这个目标还是觉得有点遗憾的。”

之后,对于初入大学而倍感迷茫的新生,老师也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大学的同学情谊是十分珍贵的,单纯的,一辈子的。当她提及自己的学生时,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她希望同学们班级当成家庭一样,报以一份珍惜的态度。在课余生活方面,老师认为优秀的课业成绩与好的社会实践经历并不冲突,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同学们总会逐渐在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弓老师的生活照(二)

心怀不惧,展望未来

过去的永远不再来,你所盼望的未来需要付诸努力。

由于现在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能陪陪朋友和父母,所以当谈到对未来的计划时,弓老师说她希望以后能多挤出一点时间陪陪他们。

“珍惜每一天的生活,珍惜自己的朋友。”是弓老师对全体同学的期望,同时也是她对自己未来的展望。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场电影,我们每个人都是电影中的角色,只是在努力扮演剧本上的自己罢了。但弓老师认为生活一定比电影精彩,一个人一定要好好体验生活才能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也许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许人生总是平平淡淡。但是无论如何,生活的剧本一直都在我们手上,只有我们自己才有能力去改写自己的生活,去体验生活真正的乐趣。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朱文清  通讯员:姚雨昕 张志遥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