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凡心所向,素履可往 ——建筑学院2017级辅导员赵南森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南有乔木,森有白鹿。”人生,是一场有趣的旅行。

在城市远方,有一片森林,那有着郁郁葱葱的高大乔木和精灵般剔透的只只白鹿,潺潺流水叮铃铃响,天真可爱的松鼠滚着石头肆意嬉笑玩耍。这样的景象安详而美好,这便是赵南森老师内心世界的写照,神秘自然、趣味无穷。

赵老师的生活照(一)

择善而从,师亦如友

辅导员职务,对于本科刚毕业的他来说,并不算陌生,但又相当陌生。他刚刚被自己的辅导员带了五年,如今又要作为一名辅导员把他的学生从大一带到大五,未来的五年顺境与挑战并存。

大学时的他是一班之长,但从管理一个班级转向管理三百多人的年级,最初的他时常会遇到很多问题。当他解决不了时,就去向他人取经,请教有经验的老师们,谦虚好学使他的工作容易了许多。

采访时,赵老师告诉我们:“现在的工作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度的把握。”他明确表示这是一个严和宽的尺度问题,平时尽可能为学生着想,去帮助学生本身并没错,但在工作当中,一定要坚持底线和原则。只有不断地摸索把握好这个度,并且始终秉持因材施教的理念,才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足够的关怀和教导,帮助他们争取更好的发展。

事实上,他当初留校当辅导员的做法引起了许多身边人的不解。面对广阔的就业前景,他却毅然决然地选择留校当辅导员。他告诉我们,他想通过辅导员这个职业来锻炼自己待人处事的能力、领导组织能力等。他留校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喜欢和学生相处的感觉,他说:“学生充满了青春朝气,和他们在一起非常有趣。而且我们年龄相差不大,努力成为知心朋友,平时聊聊天都很不错。”对于他来说,学生不只是学生,也是他生活中的好伙伴。不只是建筑学院的学生非常喜欢这位阳光的年轻导员,许多其他学院的学生在军训时都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就像一束耀眼的阳光,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告诉了我们生命的无限可能,放松、愉快、有趣是跟他交流时最真切的感受。

律己修身,心知所向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赵老师最突出的两个优点。

一是对于时间,他总是有着精确的规划。赵老师告诉我们,他习惯于每天早起,然后在自己的记事本上记录下一天的计划。他会根据事务安排将一天要做的任务分为多个模块,工作、专业和其他事务,从主到次,井井有条。这让我们感触很深,经历了高中强制控制时间的日子,上了大学之后,我们一边享受着大学生活的自由,一边苦苦挣扎于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如何取舍事务的轻重。老师的井井有条让我们在满心钦佩的同时也暗下决心要向他好好学习。

二是不管是近期小事,还是远期目标与方向,他相比大多数人,总是更加有计划。他习惯于在截止期限之前尽早完成自己的各种任务。当然,这些一般人很难坚持的习惯,赵老师也是在过去的经验教训下慢慢养成的。关于选择建筑学,选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他也是从初中开始便有想法了,然后便一直为这个目标努力。正如梭罗在《瓦尔登湖》里所说,"唯有清醒才是真正的活着。"他的生活充满激情,清晰明了又秩序井然,即使忙碌,也是趣味盎然。

一秉虔诚,奉爱如痴

人人心中都有诗与远方,他的诗不仅存于心中,也存于远方。

赵老师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用笔记录下路途中的点滴。他说:“我现在很少跟风去看热门的景点,讨厌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对于旅游,他似乎成了虔诚的信徒,查资料、定路线、拍照片、做记录对他来说是赋有神圣仪式感的行为,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他完全沉浸其中,陶醉于中。在旅行中,不仅有风景相伴,更有文化知识作陪,每至一处风景,他便会驻足停留,看当地的建筑,听当地的方言,品当地的饮食,和当地人交谈,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体验过独自旅行的人都知道,别人眼里的孤独,却是自己最享受的自由时光。我常常会梦到一个场景:一人、一椅、一碗茶、一书、一山、一古楼,那是灵魂最散漫的时刻,而南森老师便是那异邦古楼下的男子。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自由而充实的灵魂,它向往着远方,渴望着知识,闪耀着光芒。

赵老师的生活照(二)

他对莘莘建筑学子的寄语:

“经济文化地域等差异造就了不同风格的建筑,所以想学好专业就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不同地方好的建筑,看的多了,积累的素材多了,才会设计出好的作品。”对于每一个建筑人来说,建筑本身就是他们的诗。他喜欢旅行,更喜欢通过旅行去寻“诗”。为了看土楼,他去到福建的古村落;为了探访唐宋古建,他去到了历史文化悠久的山西。用“所爱隔千里,山海亦可平。”来形容一心寻“诗”的他,也不为过吧。

凡心所向,素履可往。赵老师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所独有的方式朝着远方的目标奔跑。“别给自己找太多放弃的理由,因为比你好的人还在坚持。而这个世上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他一直坚持自己对工作和专业的热爱,努力将自己的生活变成一支悦耳的歌,让身边的每个人都能聆听其中的韵味。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郑思静 通讯员:柯心怡 文镇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