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待四年时光飞逝,草堂绿树成荫 ——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辅导员陈元鑫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愿我能陪伴他们四年时光,愿通过我的努力让大家在这四年中少走弯路,愿我能够成为大家的永远的好朋友。”陈元鑫老师在采访最后说道。

陈老师的生活照(一)

他是东北人,却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让没有事先了解的人很难想象得到。他一见面就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询问道:“你们是笃实新闻网的同学吗?”给我们一种平易近人、蔼然可亲的感受。坐下少许,内心满是激动和紧张,忘记给他的茶杯添水,他便先拿起茶壶为自己添水的同时,也为我们添了水。那一刻原本紧张羞涩的心却平静下来。此时坐在我们面前的不只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兄长。

大学的伊始,你我本是陌生,青葱的过去,如今无人所知,新的开始,此刻触手可及。大学之前的他,普普通通,一心只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而努力奋斗。但迈入大学的那一刻,他意识到这将是一个重新的开始,于是他将自己的大学时光规划好,比如大一竞选班干部、加入学生会,大二……在明确的规划下,他一步一步,向着远方前行。

漫威电影里有那么一句经典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生活中,每个人虽没有超能力,但却拥有一颗敢于担当的心,在平凡的岁月里闪闪发光。在成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那的一年,学院老师把策划第十届“中天杯”结构设计竞赛(趣味组)的重任交给了他,为了筹办这场比赛,他和科技部的同学反复商讨,精心筹划,“能想到的都到了,没想到的还要仔细想想”,那段时间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当然学习不能因此落下,于是“忙中偷学”在学院学生会的那间办公室一天又一天地上演。如今再次迈进那间充满回忆的办公室,往昔依旧历历在目,“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和其他逐梦的人一样,在大三这个充满抉择的关口,徘徊在前行的岔路口前。他为是否继续留任学生会思考过,他也为是否考研还是直接就业也思考过。最终,他选择继续留任学生会,做他已经很熟悉的工作。此外由于之前的努力与付出,让他遇见了另一条前行的道路--留校。

留校做一名辅导员,是他之前未曾意料到的,那一刻内心充满了喜悦、激动。他与家人商量了一番,决定不辜负学院老师对他的信任。于是那段时间,每天他都忙忙碌碌,除了学习,他还要去办公室实习,还要面对层层的考核与选拔。“那时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这样形容到那段岁月。

陈老师的生活照(二)

现在的他充满期待,陪伴他的学生一起逐梦。如今,他的手机再也没有关过机了,为了让学生能够随时联系的到他。“其实对于每一个辅导员来说,学生的每一个电话的背后都是对他们的一种信任。”在工作时,对于他的学生们,他的要求依旧严格,“在我要求的地方,该完成的必须完成,原则是不可以触犯的。其他时候,学生有什么问题都可以与我谈,我乐意做他们的学长。”但生活中,他如同一位大哥哥,与他们一起成长。闲暇之余,他自己喜欢追剧,喜欢看书,也喜欢旅游。

如果说草堂校区里最远的距离是哪段路程?对于陈老师而言,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从田径场到校医院。军训那段期间,烈日炎炎,学生接受曝晒的考验,锻炼自己的意志,而他也全程陪伴他们。由于高温,很容易让人中暑,所以那时他每天都要陪同中暑的学生从田径场到校医院去。“每一趟,去是一公里,回来也是一公里,而一天还要走好几趟,于是那段时间步数在朋友圈里,天天都是第一。”其实对于每位辅导员来说,能见证着自己学生的成长,能陪伴着自己的学生度过四年时光,很幸福,也很难忘。

走的路多了,看到的风景便多了,也清楚了前行的方向,于是他便可以带上自己的学生,一同踏上征程,追逐前方的梦想。其实辅导员如同一座灯塔,在浮躁的时代里,透过了迷茫,驱散了寒冷,照亮了学生们的前行的道路。他们将岁月里积累的宝贵财富一点一滴地浇灌在了草堂的原野里,待时光飞逝,草堂绿树成荫。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陈俊琦 通讯员:高悦 鲍昱帆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