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材料学院2017级辅导员李明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善始善终是很多人优秀的理由,因为坚持所以成功。材料学院2017级辅导员李明亦是如此。在很多个迷茫的夜里,想想当初的自己,想想那时的凌云之志,他始终坚定信念,秉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坚信着“穷且益坚,方可不坠青云之志”,迈着步伐走到了今天,成了如今的模样。初识,他的眼里透着坚定,那是对梦想的不懈坚持,是对美好的不断追求。

李老师的生活照

初心二字贯穿他的人生。回忆自己的大学时光,是学姐学长无私的关怀,使他萌生了担任辅导员的想法,而强烈的责任意识,更是坚定了他的决心。初入大学时的他,是青涩懵懂的模样,怀揣着一颗躁动的心,充满着活力与激情。来到大学的第一个夜晚,宿舍几位特殊访客与他的彻夜长谈,几乎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之谈以及对他的关怀照顾,使他也想将这份感动传承下去,从而温暖更多的学弟学妹们。

如果把大学比作一辆巴士,那么辅导员就是掌控巴士行驶方向与行驶路线的司机。李老师认为辅导员不同于传授书本知识的老师,他更多的是在学习、生活以及心理三个方面对学生加以引导,从而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心之所想,意之所至,行之所归,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身的行动,向学生们证明了他的决心。在平日和同学相处的过程中,他更愿意走近他的学生们,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是他采取的“战术”,“运动,最容易引起共鸣,在运动中,我可以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去认识最真实的他们。”

谈到学习,李老师说道:“在我的大学四年中,我始终认为学习是相当重要的,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是必要的。而在大学,老师所能教给的东西是有限的,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学会自主学习,去拓宽我们的知识面。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现代社会对大学生提出的要求,是每个大学生必须做到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学习不局限于对书本上知识的学习,更是在能力、为人处世等方面的学习。但这方面的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因此大学生不能只埋头苦读,要还要去到书本以外的世界去看。要敢于去尝试,敢于去创新,多参与一些活动,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参与社团、参加活动,不仅能够结识很多朋友,更可以从中收获经验、提高能力。”

李老师与笃实新闻网记者合影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除了在校园里参加各类活动以外,李老师还鼓励学生们在寒暑假选择能够锻炼自己职场能力或者与自己专业相符的工作。“兼职不仅能够让大学生独立、自主,而且能带给学生们更多的经历与阅历,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成长。这些知识是书本上学不来的,但是却是我们日后征战职场所应当具备的。”李老师希望学生们能提前积累职场经验,锻炼自己,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及时改正。

“不是因为优秀的人才能做这件事,而是因为这样做的人,才会变得优秀”是他的座右铭,借此,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自信,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在实践中找到兴趣爱好,并为此不懈努力。

经历过沉淀的人是温暖的,有着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原则、自己的信仰,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宠辱不惊,淡定安逸,心静如水。人生漫漫长路,只有不忘初心,方能,得始终。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詹宁 通讯员:张子翰 张俊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