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亦坚亦柔,成和成谐——冶金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乔柯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起初见到乔老师的时候,他正在一丝不苟地工作,电脑映射出的冷光甚至让我以为他是一个古板严肃的人,但是当老师抬起头对我们露出一抹微笑时,我感受到的却是同邻家般大哥哥般的温暖 ,一句:“来了,找个地方坐吧!可能要麻烦你们等一下了。最近比较忙,我可能是最后一个接受采访的了吧?”让我们的紧张感瞬间消失。随后,他笑着和我们分享了他的经历,他的过往。在交谈中才发现,其实乔老师和笃实也算得上是老朋友了。(早在本科期间,乔老师作为标兵个人接受过笃实的专访)

乔老师的生活照

老子曰“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这便是所谓人心的奇妙之处,有坚如磐石处,亦有温柔如水时,二者周旋归一,共享方寸之地,方有一个和谐的自我,卓然而立。就像乔老师,可以耐得住寂寞地修炼自我,可以是严师,又可以是最好的朋友。

孤独是一种自我的修炼

大学时候的他是一个喜欢学习,并能将之与学生工作兼顾的学霸,但他却始终抱着一份遗憾:大学,本该是热血的,活力四射的,可是他的大学就那样平淡的度过了,未经起一丝波澜。聊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讲起,自己忙于各项活动,没有好好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没有和同学们一起参与课外活动。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多参加社团活动,丰富自己的经历。

但得失之间,永远是平衡的。乔老师在本科期间成绩优异,在学生工作方面,担任班级团支书、冶金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在科研竞赛方面,大一就获得国家专利,小挑获奖。能够成为校级优秀个人,综合素质真的是可见一斑了。在与自己的独处中,他遇到了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预见、遇见“这些家伙”

说起第一年当辅导员的心情,乔老师内心十分复杂。一开始很期待与他们的见面,到后来因琐事繁多而焦头烂额,再后来因新生晚会而无限震撼与感动。

“这些家伙”是乔老师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对冶金学院2017级新生的代称,一个细节,却让我们体会到的是乔老师对冶金学院同学们的浓浓关切之情。

谈及自己的学生,乔老师欣慰的谈到,他们活泼,开朗,多才多艺,他们没有我们想象中95后的脆弱,他们的抗压能力反而很强,有人说,95后是垮了的一代,而我不这么认为,他们其实感情最丰富、精力最活跃的一代。

乔老师讲,在与学生的接触中自己对“如何协调学习与社会活动”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有所改观,现在他认为,在大学里,首先要把知识学好,这是基础,也是共性,然后再去积极参与各项社团活动。在保持共性的基础上,发展个性。乔老师讲,在大学时期,一定要参加一次比赛或者社团活动,通过努力获取成果,会提高自己的自信。这种自信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今后的学习生活,同时也要发现自己的优点,并且坚持下去。要学会自己去学习,优秀是一种习惯,做学问,做事业,一定不能跟风,不能功利化。要发现自己,了解自己,提升自己。

“百分之四十的师生,百分之六十的朋友”,这是乔老师对理想师生状态的理解。乔老师愿意尽自己努力去理解学生,在生活上有问题的地方引导他们,但更多地愿意与他们成为朋友,一起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发展。

我想要把他们一直带下去,这些家伙是我的第一届学生。

工作中的乔老师

墨迹点点,文采飞扬

乔老师喜爱读书,并痴迷逻辑性极强的烧脑电影。他认为大量的阅读可以提升自己。心理学,专业书籍……可以让自己更好的理解学生,并且更好的适应当前专业新的发展趋势,不光要自己懂,更要引导学生明白他们自己的发展与未来。

在2017年新生军训中,冶金学院新生表现突出,获得先进集体的荣誉。乔老师为此作诗:

致2017级军训

炙热的阳光下
透出铁骨铮铮的意志
浸透的迷彩里
沁出不低头的气魄

一滴汗,是青春的印章
一首歌,是明天的号角

走,慢慢走,走出青春的色彩
苦,慢慢品,品出成长的味道

咸苦的汗水,是明日的甘露
铿锵的脚步,是坚实的阶梯

缓缓而行的岁月
娓娓道来的故事
青春在这里
成功在青春里

心在方寸,所求为何?亦坚亦柔,成和成谐。乔柯老师,顽强,坚韧,自律,在与自己的相处中遇到一个更加丰富,更加优秀的自己;至亲至柔,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竭尽所能为学生,桃李随风而起,随心而落。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侯莹珍 通讯员:刘娱航 高悦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