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冶金工程学院的Super Daddy——冶金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康彦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在我们的记忆中,有多少有关于父亲?能记起的是不是也只是他步入中年后的严厉,为家庭生活奔波的忙碌。今天的采访对象康彦老师是个年轻的父亲,我在他身上看见了许久未见的独属于奶爸的温柔。

康老师的生活照

也许在每个人小时候父亲也是这样把孩子的相片放在办公桌上,可当孩子慢慢长大,慢慢学会顶撞父亲时,他不得不板起面孔,让每个逆反的孩子走上他们的人生正轨。

打一通电话给父亲吧,在这次采访结束的时候。现在,我们好好聊聊康彦老师和他的小女儿,还有他温暖保护下的几百名冶金学子。

一、Super Daddy的小严厉

康彦老师已经带过一届学生,从刚接触辅导员工作的不得要领到现在的精益求精,他展示出一种成熟男人的魅力。辅导员是心累的工作,但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不会放弃每一个学生。他这样说着,目光坚定。

每一个学生背后都有一个家庭,父母把你们送到大学中来,辅导员就要担起父母的责任。康彦老师的学生曾经被学校勒令退学,学生远在家乡的父母匆匆赶来不愿意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明明曾经是品学兼优的孩子,怎么大学却读不下去了?康彦老师面对学生痛哭的父母却无能为力,他只得慢慢收起温柔,对待同学们更为严厉。

现在康彦老师总是出现在最正式的场合代表着威严管理同学们,年级大会上他整顿纪律的讲话,早晚自习紧蹙的眉头都让大家觉得他难以接近。当有学生战战兢兢来领请假条时他总是忍不住苦笑,其实私底下,他归根结底还是个温柔的人。

能够理解同学们的抱怨,也愿意排解同学们的烦恼,和康彦老师私聊过的学生情绪上都有很明显的转变。他是个温柔的父亲,尽管他为了冶金学子的未来和维护严谨的学风对每个人严厉。正如同父亲的严苛背后是深沉的爱,他又何尝不是呢,可只要你愿意走进他,我想每位父亲都会你说出他不为人知的苦衷。

二、Super Daddy的小烦恼

康彦老师的家并不在草堂校区附近,他不得不奔波于家校之间,为了“孩子们”操心。世间诸事皆不易,他并没有抱怨现在的生活,作为几百名学生的辅导员他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半夜被学生的电话惊醒,来回奔波的会议都占用着他的私人时间。

这是一个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康彦老师尽管很想回家看看女儿,可是也放心不下他在草堂的学生。因为地处偏僻,他希望通过多举办活动让每一位同学不感到草堂生活的乏味,同时培养受用一生的兴趣。例如他提出的每周举办小型蜂窝兴趣交流活动,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康彦老师与乔柯老师献唱

更令他感到烦恼的是随波逐流只能看见眼前的安逸是现在同学们的通病,早读、晚自习制度让不少同学抱怨不已。面对部分同学的消极情绪康老师严肃指出,思考问题要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学院的学风建设坚持了很多年,近年来冶金工程学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切不能因噎废食,因为一小部分人的不满而取消这一制度。在学校中学习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进入社会学习的时间都要一点点挤出来,同学们应该认识到学院督促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

就像教导自家女儿识字懂事一般,要更多一些耐心,他这样理解同学们的逆反心理。他也有信心让每一位同学适应这样的学习生活,有一天能够珍惜这样的学习时光。

三、Super Daddy的小祝愿

“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这是康老师在第一次学院大会时送给新生们的一句话,而这次的采访中,我们又听康老师提起了这句话。

他知道每个人未来的路都要自己走,他能陪我们的日子不会很久。他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大学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这样才能知道在学校的时候你要怎样去奋斗。如果没有方向,那就好好学习,多参加活动。最起码,我们要比别人的人生过得更精彩一些。他希望他的学生可以成为他的骄傲,走出去,走向未来。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有些人来就会有些人离开。不会事事顺风,只求不要后悔。”至于我现在要做的事情,在这四年时间中竭尽全力了解每一个学生吧。讲到这句话的时候,他的眼神里有满满的笃定。

康彦老师就这样让人放心依赖的超级奶爸,他知道什么事情需要教给你,什么事情你可以放心去做有他替你撑腰。他想让你少走弯路,想让你的未来澄澈,他已经是一颗参天大树,他想给你更多的庇荫去让你更好的成长。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任一鸣 通讯员:常卓 刘掉佳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