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消逝的年味

来源:  日期:2018-03-06  浏览次数:

 年应该是中国人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在这个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里,家家户户都有这自己的庆祝仪式,春联、爆竹、年糕、饺子,东南西北各有风俗各不相同,但都依循着一个共同的宗旨——喜庆、团圆。简单来说就是要高兴,无论是吉祥话、压岁钱还是团圆饭,目的都是要每个人都高高兴兴,而在以高兴为目的一系列活动中的努力,就组成了我们认知中看不见摸不着的年味。

然而,在我的感知中,这由人们为高兴而努力烘托出的热腾腾的烟火气,这一年一次、年年期待的年味却在逐渐消散。总的来说,就是对年的欢乐的期待,越难以被满足,从而产生的失落感。仔细回想年味的消逝,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理解,因为年味对于每个人而言本身就不尽相同。

与我而言,年味是从腊八就开始的,俗语云:“小孩小孩你别烦,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到年节将近,腊八来临的那天,奶奶都会煮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粥里有各种豆类、薏米、红枣等等。说实话,对于一个只知道糖甜肉香的小孩来说,寡淡无味的粗粮着实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每到腊八节这天我都会美美地喝上一大碗腊八粥,并不是因为它好喝,而是因为它就像一颗定心丸,喝足了好像年也就不会远了。

紧接着是家中的大扫除,从锅碗瓢盆到床单被罩,一切目力所及的事物都要洗涮一新,无用的旧物照例出售给收废品的老头。家里的玻璃电灯和窗户是最难清洗的,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一丝不苟地扶着有些摇晃的板凳,父亲直挺挺地站在凳子上,清洗着玻璃灯,擦拭着推拉窗户,那时在凳子旁的我全神贯注,洗抹布、递盆子,小小的我似有着无限的能量。每当大扫除结束,我瘫坐在沙发上看着光洁如新的房子,就好像自己做了什么拯救世界的大事一般,满是成就感与喜悦。

每每提起年味,最开心的当属家里炸鱼炸丸子的时候了,小小的我看着和我差不多高的灶台,看着油锅里的滚滚热气,闻着满屋飘香的肉香味,悄悄地从炸好地丸子盆里“偷出”一个又一个的丸子,也顾不得烫口就送进嘴里,这伴着偷到丸子的窃喜的肉香一度成为我童年最无可替代的美味,而那每年盆中缺失一角的丸子堆也就成了一家人心照不宣的“秘密”。

关于年味的记忆还有很多,年夜饭上微醺的爸爸,每次都让我说新年贺词的爷爷,放弃春晚守着秦腔晚会的奶奶,被小品节目逗的乐不可支的妈妈和那个可以肆无忌惮地欢笑打闹的我。

但是,可能是幼时的欢乐太过天真,可能是那时的生活太过质朴,可能是时光斗转星移,儿时那无边无际的年味,现在消逝的就像是鼻尖的一缕气,耳旁的一阵风。
随着雾霾在大城市的蔓延,治霾的铁腕掐断了新年的鞭声炮响,物质生活的丰富让人们不再期待只有在过年才能吃的到的餐桌佳肴,娱乐生活的繁荣,让春晚从视听盛宴成为人们吐槽的对象,时间推动的成长,让曾经那个小男孩再难感受到偷吃烫丸子的喜悦,父亲的腰板不在笔直,灯和窗户也不用再费力的清洗,但那质朴纯粹的欢乐,那仅仅属于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淡。

社会在进步,我们在成长,褪去儿时外衣的我们收获更多也注定面对更多。但我总希望,无论真实的世界怎样的现实、冷酷,我们的外表终将被磨砺得如何圆滑,我们的内心都能存留一份儿时的质朴、纯真,让那些毫无目的欢畅淋漓、那些仅仅为了欢乐的欢乐,将是我们心底最精致的荷包,永远芬芳而美丽。

(撰文:鲍昱帆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