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舌尖上的岐山

来源:  日期:2018-03-06  浏览次数:

《竹书纪年》曰:“文王梦日月著其身,又??鸣于岐山。孟春六旬,五纬聚房。后有凤凰衔书,游文王之都。”其中所言之“岐山”,便是我的家乡。

岐山地处陕西省西部,宝鸡市境东北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自古民以食为天,岐山人便深谙“食”道,由此创造出了许许多多的美食。

岐山臊子面


陕西臊子面历史悠久,尤以岐山臊子面最为正宗。《水浒传》第三回中曾提到:“奉着经略相公钧旨,要十斤精肉,切做臊子。”这里的“臊子”,便是肉丁的意思。

岐山臊子面的成品讲究九字要诀,即“煎稀旺、薄筋光、酸辣香”。想做得一手地地道道的臊子面,要注意许多细节,炒肉臊子和配汤尤为重要。炒肉臊子之详细做法不加以赘述,但需注意,?臊子用岐山人自己酿造的陈醋最佳,如此做出的臊子最是入味。入汤菜根据各家口味自行调整,常见即为木耳、豆腐、蛋皮、黄花菜、胡萝卜,出锅时再撒上蒜苗碎片作为漂菜,呈“黑白黄红绿”五色,煞是好看。

总而言之,汤要注意色正,即红、鲜、亮,汤味需保持酸、辣、鲜之基本口味,如此汤成。将热汤浇到刚出锅的面上,即成一碗汤滑味鲜、香美可口的臊子面。

臊子面在岐山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逢年过节、婚丧、孩子满月、老人过寿等重要场合都离不开它。过年时宴亲朋,早饭时臊子面即为主食,辅食便配以西府合盘。要想看各家做饭水平高低,便可从一碗臊子面中窥见一二。外地人若来岐山,可去西岐民俗村中品尝臊子面,当然,若有亲朋好友居在此,便可去其家中大快朵颐,吃几碗不嫌多,十几碗亦不为过。

喝几杯西凤酒来此小坐,吃两碗臊子面不虚此行。

岐山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从唐代冷淘面演变而来,以“白、薄、光、软、筋、香”而闻名。其形似宽面,几乎透明,筋而耐嚼,配以调料加以调和,口感极佳,四季皆宜。面皮经洗面、发酵、糍面、蒸熟等步骤制作好后切条,加调料,此处应注意,调料中食盐要化成盐水,辣子不能太辣,醋要自家酿造的大曲陈醋。再配以面筋和呱呱即可。

岐山街道上最常见的吃食店便是卖擀面皮的小店,最为出名是八亩沟擀面皮,各家口味侧重略有不同,满足食客对口味的不同需求。除此之外还有烙面皮、黑面皮等等种类,任君挑选。

当然,擀面皮也是岐山人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以岐山为中心向外扩展,其他地区的面皮也会配以黄瓜丝、胡萝卜丝、豆芽等配菜。面皮除切成条以外,也可切菱形片,形态虽变,美味不变。

其他美食


前文提到的臊子除用于制作臊子面外,不可不提的便是臊子排骨和臊子夹馍。选用肥瘦适宜的排骨,以?臊子时的汤汁煨出,制作时加入大量的醋中和油腻,长时间炖煮之后大部分的醋又以气体形式挥发,故吃起来并不是很酸。快出锅时再加上自制碾制的辣椒面,做出的排骨口味微辣带酸,十分好吃。而臊子夹馍,便是用一个个小小的手工馒头,加上香喷喷的臊子,吃起来瓷实而有嚼劲。

若口味偏酸,便可选择岐山醋粉。岐山人在酿醋之时,会将残渣处理之后做成醋粉,做法和凉皮相似,只是原材料大不相同。酿醋是农家大事,而醋粉的本质便是酿醋的副产品。酸酸柔柔的醋粉配上一碗拌汤,便是夏天的解暑佳品。当然,岐山的夏天不可缺少的还有浆水面,荠菜或芹菜制作浆水,劲道爽滑的面条和清爽的浆水一同入喉,降温消暑又饱腹。

除此之外,还有以“干、酥、白、香”著称的油酥锅盔,酥软香甜的岐山酥饺,工艺繁杂、用料讲究的岐山肘花,入喉清香的响皮丸子汤……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我生于斯长于斯,不管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家乡,更会铭记自己家乡的味道。

后来,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尝过许多地方的美食,却独爱那一味岐山美食的味道。

 

(撰文:常卓     编辑: 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