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江南年味似情浓

来源:  日期:2018-03-06  浏览次数:

小时候,年味是桌子上沁人心脾的美味,我一定用嘴巴牢牢咬住。长大些,年味是漫天绚烂的烟花,我一定用眼睛紧紧盯住。那个手捧红包乐得合不拢嘴的,是我,穿着新衣走家串巷的,也是我。

生在江北,新春佳节缺不了一碗热腾腾的水饺,可我也好奇江南水乡的鱼虾蟹米,向往川渝人家的透红火锅,更想拥抱海南蔚蓝海洋迎接新年的到来。

母亲生在江南,少有地,全家赶往江南故乡过节。一到江南,便被各式江南菜肴迷住了。“持螯更喜桂阴凉,泼醋擂姜兴欲狂。 ”,轻启蟹壳,软腻的蟹黄慢慢倾溢出油脂,掰下蟹脚,蘸点夹杂细碎姜末的醋汁,美味便在嘴巴中蔓延开来。另外一道便是青菜年糕,咀嚼着软而糯、劲道刚好的年糕更是对牙口的享受。想起妈妈为了让全家品尝她深爱的江南年味,守在锅灶前,生怕蒸煮的老了,我们享受着桌上的美味,席间四溢的,是爱的味道。

随母亲来到她多年未回的老家。上了年岁的房子被爬山虎拥抱着,在昏黄的灯光下显得格外安详。母亲一遍遍转过老屋子的各个角落,时而也会不禁会心一笑。我不免想起刘亮程的句子:“一个人心中的家,并不仅仅是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而是长年累月在这间房子里度过的生活。尽管这房子低矮陈旧,清贫如洗,但堆满房子角角落落的那些黄金版珍贵的生活情节,只有你和你的家人坐拥坐享。”总听母亲谈起年幼时的欢愉,但只有身临其境时才由衷感慨:让年味渐浓的不只是团圆的欢乐,还有过往时光烙下的记忆在心中泛起的阵阵涟漪。

“人间巧艺夺天工,炼药燃灯清昼同”,过年自然少不了烟花炮仗、手提灯笼。南方和北方虽然在吃上各有千秋,但“灯火万家城四畔”的习俗却不尽相同。我也在出门时提前感受到了花灯的绚烂,简单的灯光在繁杂的灯饰下尤显得高贵,大片大片的花灯使得小镇更加热闹富有生机。记得小时候元宵节时爷爷总会教我做盏面灯,晚上打着出门,我总是等油燃尽背着大人把面偷偷吃掉。现在想来,和爷爷在一起的快乐时光,真是让人怀念。

都说年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淡。但当我们围坐在圆桌前,打开话匣,说起一年的经历,彼此间相互祝福时,却觉得幸福的年味一年比一年浓了。

年是岁月,味是感受。江南年味似情浓,不变的温情跨过岁月,圆我一整年的梦。


(撰文:李越珊 编辑 :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