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追风赶月莫停留 ——艺术学院2017级辅导员刘晨煜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他来自建大,毕业后又在建大从2009年任教至今。伴随着两届学生的毕业,他也在时间的流逝中悄然转换了角色,送走了两届学生,也迎来自己的两个小宝贝,多重身份同时也赋予了他多重责任,他就是艺术学院2017级辅导员刘晨煜。

刘老师的生活照

“哎,你们来了啊,快坐快坐。来来来,我给你们倒杯热水。”刚刚踏进办公室,他便笑眼盈盈地招呼来访的我们,仿佛对待几个往日的学生一般熟稔,令人温暖舒心。

岭上疏星明煜煜

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刘老师豪爽的一笑说道:“那时候就是不羁一些,你们做过的事情我们都做过,年轻的时候就是爱玩。”不过刘老师还是强调,玩归玩,但自己心里要有个度,该保证的东西一定要保证,譬如最基本的学习要求和社交要求。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在学有余力的同时,社交方面也要兼顾,在大学里良好的社交可以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为走出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他希望大家都可以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生活方式,大学四年蜕变的更为出色。

他说自己在大学时期,曾有过两年的学生会主席的经历,在保证自己最基本的事情可以做好后,也会积极投入学生工作。正是由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才在日后选择辅导员这份关乎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工作。

日以煜乎昼,夜以煜乎夜

对于辅导员这份工作,他说他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九年,在建大度过了九个春夏秋冬,见证了建大一草一木的枯荣,也见证了建大的进步和建设。在这九年中,苦辣酸甜,人生百态,他曾与学生们一起讨论学习,也曾一度深夜去派出所带出自己的学生;他曾与他曾与学生一起运动娱乐,也曾在病危通知书上签下名字……这期间一个辅导员该做的、能做的他都尽己所能地去做,无愧于心,便是最好的答复。

生活上随性自在,工作上严谨认真,他的原则是该工作时就工作,工作就得认真踏实;该娱乐时娱乐。他说:“学生工作只是日常工作,除此之外更要深入学生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需要,明白他们在这个年纪会出现的状况,让他们明白最重要的事是什么,真正把握住自己的青春,活出自我。”

深自缄默,如云漂泊

在工作上,他一直在反思自己,在不断重复的辅导员工作中寻找快乐。2017级的艺术学院新生是他带的第三届学生,他坦言道:“和前两届学生相比,他和学生的年龄差距逐渐拉开,不可避免地出现距离感,但是他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缩小与同学们之间的代沟。”除了基本的学生工作之外,他也一直在默默地关心着学生的网络问题、供暖问题、饮水问题以及同学等校车时间过长等问题。他说:“你们所关心的我们也一直在工作中帮你们反映,为你们争取。”

对于艺术学院的学生的独特性,他说:“我觉得他们可能更多是一些独立性更强吧,相对于其他安安稳稳度过高中岁月的学生来说,他们可能要自己背着画包到外地走南闯北去学艺,自己想办法去各种各样的地方考试,所以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多的依赖性,自己想干什么,自己就会去做,所以说可能看起来会有很多和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其实只是内心深处的独立在支配他们去做正想要做的事。”对于这样的独特性,他也是乐见其成,他觉得大学生要有自己的思想,尤其是艺术学院的同学因为专业上的要求更需要独特的思想和创新。

专访结束合影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他不仅是一位在工作上负责任的好导员,还是一位生活中的好朋友,更是家庭里的好父亲。在采访中途接到女儿电话,语气一下子变得更为温柔更为耐心,脸上尽是为人父的满足和自豪。为人师的责任,为人友的仗义,为人父的担当,尽数在这个年轻人的灵魂上沉淀,相信经过时光的打磨,他一定会愈加成熟。

从轻狂年少至稳重大方,岁月无止无休,仍奔腾如江流。每个人都在匆忙赶路。有的人向着一方的光亮,更多的原地徘徊不前。追风赶月莫停留,景色苍茫,时光热烈,可别一味搁置呐!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冯晚霞 通讯员:岳昱含 杨嘉妮 编辑:王博)